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自我挑戰組

關於 Ruby on Rails 的那些事系列 第 2

Day 2 - 名字的重要性「變數」與「常數」

一天的精神來源就從早餐開始。到了早餐店,很常聽到老闆喊著:「帥哥,你的蛋餅好囉!」、「美女,你的三明治要配飲料嗎?」,然後會有很多人回頭。(笑)

為了指向明確的對象,人類就取了名字。就像老師上課點名,「王小明來計算這題。」,這時不會有別人回答老師。(除非其他人剛好也叫王小明)

變數和常數就像人類取名字一樣,給予一個數字或字串等有意義的名字,之後要拿來使用會更容易和直觀。

Variable 變數

根據變數的作用範圍分為以下幾種:

除了以上4種變數:

虛擬變數:通常有特殊的用途,不能改變其值,像是nil、self、true、false。

變數可以重新給予值

a = 0
3.times do
    a = a + 1
    puts a
end

# 執行後:
# 1
# 2
# 3

Constant 常數

寫法:開頭為大寫字母
範例:Pi
語法:所有的class、module的命名方式都必需是常數

※ Ruby 中常數的內容可以修改,且不會發生錯誤(僅出現警告訊息,但不是錯誤訊息,所以程式可以繼續運作)。而在別的程式語言是不能被修改的,

UserGender = "female"
UserGender = "male"

Variable 與 Constant 的相同之處:

  1. 在Ruby世界,不用特地宣告變數或常數,直接拿來使用就可以了:
# ruby
gender = "female"
// javascript變數使用let、var宣告;常數使用const宣告
var name = "hellokitty"
let gender = "male"
const pi = 3.14
  1. 本身沒有型態:
    可以看做是一個貼紙,這張貼紙上寫著名字,然後貼到一個東西上,而這個東西可以是字串、數字等。
# 變數
name = "mei"
age = 18

# 常數
Pi = 3.14

參考資料:
為你自己學Ruby on Rails-高見龍
https://pjchender.github.io/2017/09/26/ruby-%E8%AE%8A%E6%95%B8%EF%BC%88variable%EF%BC%89%E8%88%87%E5%B8%B8%E6%95%B8%EF%BC%88constant%EF%BC%89/

學無止盡,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


上一篇
Day 1 - 為什麼要參加鐵人賽?
下一篇
Day 3 - 資料型態介紹:String & Symbol
系列文
關於 Ruby on Rails 的那些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