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Elastic Stack on Cloud

ES 新手,破門而入!!!系列 第 18

【ES新手,破門而入!】Day18 - 在 Splunk SPL 依然戴著 Kibana 看著資料的向陽面

  • 分享至 

  • xImage
  •  

你可以學到?

接下來,我們將來聊聊一個類似 Elastic Stack 的系統:Splunk SPL,探索這兩種系統之間的異同,以及如果想從 Splunk SPL 轉換到 Elastic Stack,要怎麼做。

本篇的主題包含有:

  1. 使用 Kibana 資料的探索分析

那我們就開始吧!

動手實作 EP13:深入 Kibana - (II)

這一部分的實作,我們將可以學到:

  • 使用 Kibana 資料的探索分析
  1. 登入和基本的設置,相信在前面幾天很多實作都操作過了,我們直接到把設置的名稱取做 test_kibana 吧!

  2. 進到 Kibana 熟悉的首頁後,這次選擇 Add sample data

  1. 按下 Add data,把這三種範例資料通通都加進去吧!(雖然今天只會用到一種)

  1. 再來我們要創建今天要用的索引,從左邊的面板 Management 下面,選擇 Stack Management,接著選擇 Index Patterns

  1. 進到下一個頁面後,會看到一些剛才加入資料就幫你創好的 Pattern,但是我們要用自己設置的,所以這邊我們選擇 Create index pattern,接著輸入 kibana_sample_data_logs*,然後按下 Next step


  1. Time field 的欄位,選擇 timestamp,按下 Create index pattern,就會看到創建出來索引的所有 fields 啦!


  1. 這裡有許多地方我們可以調整呈現的 fields,例如說右上角的種類,左下角一頁顯示的欄數,更可以修改 field 的內容,我們在 bytes 欄位右邊的鉛筆符號按下去後,可以把原本預設是 Number 的格式改成 Bytes 後按下 Save


  1. 回到 Discover 的面板,把 index pattern 改成我們剛才創建的 kibana_sample_data_logs*,準備要來看看我們的資料啦!

  1. 把右上角的時間範圍改成最近一年看看,可以目前看到有 2953 筆資料。

  1. 左邊也可以看到各種 fields 的名稱,我們選到剛才編輯過的 bytes,按一下 Visualize


  1. 可以看到 Kibana 幫我們針對這個欄位畫出了 直方圖(histogram) 圖表,不同大小的連結,分布的情況大概是怎麼樣就可以一目瞭然了!

  1. 是不是還不過癮?是!那我們在上面的搜索欄打上想要搜查的 field,跟你想查的內容,就可以馬上看到有幾筆資料符合了!真的是666~

  1. 我們還可以用 Add filter 的方式,來過濾資料,例如說今天加一個針對連線過來用戶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過濾:
  • Field:machine.os.keyword
  • Operator:is one of
  • Values:win xpwin 8
  • Custom label:WinOS

  1. 另外再增加 filter 是來源的國家:CN(嘿嘿~有點敏感歐!)

  1. 如果同時使用兩個剛才我們自己創建的 filters,可以看到搜索到的資料從上一步的 596 個,縮減到了 244 個,而這樣子操作後得到的結果,如果要翻譯成白話說給老闆聽的話就是:在過去一年中,從中國連線到我們主機的請求,作業系統是 WinXP 或 Win 8 的,有 244 筆!

  1. 什麼?這樣你還不過癮!?好啊,那我們就到 Visualize 建個表格吧!

  1. 選擇 Create visualization,接著選 Data Table,然後選到今天我們的資料。

  1. 在右邊有處理資料的規則,我們在 Buckets 按下 Add 後,選擇 Split rows

  1. 接著設定:
  • Aggregation:Terms
  • Field:clientip
  • Size:10
  • Custom label:Client IP

然後按下 Update

  1. 大功告成!看看你完成的表格~快給自己拍拍手~~

今日心得與短結

呼~今天反而操作到了更細膩的 Kibana 資料探索、分析的部分了,好扎實啊!

今天我們學到了使用 Kibana 更進一步地做資料的探索分析,明天我們還會繼續深入操作,篇幅夠的話再來講講 Splunk SPL vs Elastic Stack 吧!


上一篇
【ES新手,破門而入!】Day17 - 戴上 Kibana 看著資料的南半球
下一篇
【ES新手,破門而入!】Day19 - 在 Splunk SPL 依然戴著 Kibana 看著資料的背光面
系列文
ES 新手,破門而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