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Elastic Stack on Cloud

ES 新手,破門而入!!!系列 第 19

【ES新手,破門而入!】Day19 - 在 Splunk SPL 依然戴著 Kibana 看著資料的背光面

你可以學到?

今天,我們繼續來深入Kibana,了解視覺化要怎麼做。

本篇的主題包含有:

  1. 使用 Kibana 對資料進行視覺化

那我們就開始吧!

動手實作 EP14:深入 Kibana - (III)

這一部分的實作,我們將可以學到:

  • 使用 Kibana 資料的探索分析
  1. 登入和基本的設置,相信在前面幾天很多實作都操作過了,我們直接到把設置的名稱取做 test_kibana 吧!

  2. 首先我們來看看已經幫我們建好的儀表板(Dashboard)會長什麼樣吧!選擇 Dashboard,然後用 [Logs] Web Traffic 這個儀表板。

  1. 可以看到過去一年間,單一訪客達到 1000 個這麼多。

  1. 做更進一步的視覺化分析,把來源國家選擇 CN,OS 選擇 win 8win xp,可以看到單一訪客剩下 224 個了!沒錯~細心的你可能會注意到,怎麼跟昨天的數字有點不同呢?別緊張!因為這邊分析用的是 “單一訪客”,所以昨天有一些資料可能是相同訪客,才回稍微多一些歐~

  1. 覺得這樣用別人建立好的儀表板分析不過癮?OKOK,那麼我麼來創造自己客製化的吧!先到 Visualizations 下,點選 Create visualization

  1. 這次我們來畫個圓餅圖看看,選擇 Pie,然後下一個畫面你就會看到一個醜醜的甜甜圈了。


  1. 當然!這種醜甜甜圈不會是我們想要呈現給大老闆看得!(要是週會拿這種圖出來,先不論內容怎麼樣,感覺就會先被扣分、痛批一頓QQ)那麼我們先從右邊的 Buckets,選擇 AddSplit slices,然後設定:
  • Aggregation:Terms
  • Field:geo.src

  1. 然後再 Add Sub-Bucket:

  1. Sub-Bucket 設置會是這樣,設置完後記得按下右下角的 Update 歐:
  • Aggregation:Terms
  • Field:machine.os.keyword

  1. 另外如果想再圖旁邊顯示標籤的話,可以在上面 Options,把 Show labels 點一下,更改完後一樣要記得按右下角的 Update 優!

  1. 大功告成,有沒有看到我們畫出來水水的圓餅圖呢!這張圖能告訴你的是:內圈是不同國家的佔比,外圈是該國家不同 OS 的佔比。

  1. 設置完後,記得左上有個 Save 按下去,然後會要填入標題,這邊我就叫他 OS distribution by Country,接著再按右下的 Save

  1. 只搞一種視覺化一定不夠的吧!你說是不是?是!好,那我們就再來做另一種:直方圖,先到 Discover 下,選擇 timestamp 的 field,然後按下 Visualize

  1. 這次我們不是用 Buckets,而是用 Metrics,設置:
  • Aggregation:Average
  • Field:memory
  • Custom label:Avg_Mem (自己隨意取就好)

  1. 設置好後再按 Add,增加一個 Y-axis,然後再設置,設置好後按下 Update
  • Aggregation:Average
  • Field:phpmemory
  • Custom label:Avg_PHPMem (自己隨意取就好)

  1. 登登~直方圖登場,這張圖告訴你隨著不同時間,Server memory 和 PHP memory 的用量。

今日心得與短結

今天繼續在 Kibana 資料視覺化部分的操作,知道怎麼自己畫一些基本圖表,如果有興趣的看倌還可以再深入研究囉!

原本篇幅夠的話再來講講 Splunk SPL vs Elastic Stack ,但是今天這樣操作也不少內容了,我們就明天來聊聊吧!


上一篇
【ES新手,破門而入!】Day18 - 在 Splunk SPL 依然戴著 Kibana 看著資料的向陽面
下一篇
【ES新手,破門而入!】Day20 - 地球移民火星!Splunk SPL 移民 Elastic Stack 行前須知
系列文
ES 新手,破門而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