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IoT

樹莓派實驗室系列 第 14

Day14 - 智慧家庭與樹莓派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來解釋一下智慧家庭以及我們即將使用的Home assistant。

智慧家庭在於可以輕鬆掌握家中設備,舉凡控制溫度、鎖門、拉開窗簾甚至其他各種家電,原本從手機或者電腦上控制開關,進展到語音聲控,最終完整的智慧家庭甚至可以不用我們親自控制,實現自動化的目標。

當大家開始購入各種智慧家電時,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它們來自不同的廠牌、有各自的app,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一個Hub幫我們把各種家電整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這些家電透過Hub也可以產生連結而連動,例如A廠牌的開關也可以控制B廠牌的燈。
那麼最簡單的Hub就是google home 或者是Alexa,我們可以新增功能也可以聲控家電,這是一種解決方法。不過這時候問題來了,當我們每新增一個裝置連接在Google Home or Alexa上時,我們同時也洩漏了隱私,他可以知道我們在不在家、我們是不是醒著,進而分析出我們這個人其它方面的資訊,為了方便可以接受的話也沒有問題。但如果希望有更多隱私以及客製化的控制,那就介紹Home Assistant作為我們下個實驗的目標。

Home assistant 是open source community developed smart home hub,它目前支援將近1700種裝置。

我們可以把Home assistant裝在各種不同的硬體上,雖然官網上最建議的還是裝在Raspberry pi上。
那麼Home assistant要如何達到各種不同廠牌的裝置互相連動呢?
有三種方式:

  1. Scenes:最簡單的方式,也就是我們設定情境給裝置,假設今天我們想要設置當我準備睡覺時,房間燈應該要關,客廳燈也要關,如果我想要聽睡前音樂,那音響設定為開等等
    https://www.home-assistant.io/integrations/scene/
  2. Scripts https://www.home-assistant.io/integrations/script/
  3. Automation 我們可以設定觸發事件給各種裝置,我們給它的設定越多,他能感測到的情境越詳細,越可能達成自動化的結果 https://www.home-assistant.io/docs/automation/

小結

  1. Alexa or Google Home是進入智慧家庭最簡單的方式,但同時也要小心隱私問題。
  2. 同時使用Home assistant 加上家電裝置的app,這種雙管齊下的控制法,只需要會設定一些Configuration files,但同時那些app還是可以獲得使用者的資料。
  3. 僅使用Home assistant作為local control,並關掉app對裝置的權限,這個方式最進階,但可以保障更多的隱私。

那麼明天我們就來試著使用Home assistant裝在Raspberry pi上吧!


上一篇
Day13 - 物聯網介紹
下一篇
Day15 - 智慧家庭常見傳輸協定
系列文
樹莓派實驗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