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Modern Web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系列 第 7

【Day 7】如何更換 Hexo 主題

在成功將 Hexo 部落格搭建好後,身為設計師的筆者,看著原有的主題實在是渾身不對勁。
本篇文章會介紹如何更換主題,讓你每天打開部落格都心情美美的:)

Anete Lūsiņa
by Anete Lūsiņa on Unsplash


主題資源

筆者找了以下幾個網站:

  1. Hexo 官方的主題 Themes
  2. 知乎 - 有哪些好看的 Hexo 主题?
  3. 打造个性超赞博客 Hexo + NexT + GitHub Pages 的超深度优化

逛了將近三個小時後,寵幸了兩名選手……(揉眼

  1. 目前在 Github 上排名最高的主題 NexT
    預覽:IIssNan's Notes
  2. 一款 Material Design 風格的 Hexo 主题
    預覽:Hexo Theme Fluidzkqiang’s blog

雖然 NexT 真的很簡潔舒服又好用,但逛了好多部落格,發現大多數都是套用 NexT 主題。
設計師有個強迫症,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於是本次選用第二個主題:Material Design 風格的主题

套用主題

選擇好主題後,請到該主題的 GitHub 頁面(本篇文章以 fluid 主題為例)

github-themes

頁面向下拉後,會看到主題的相關資源,右上角有一個綠色的 Clone or download ,按下去。
請先把主題下載下來解壓縮(Download ZIP),再將整包主題資料夾放到 blog > themes 內。
並重新命名為 fluid

github-themes-copy
themes-fluid

接著複製 GitHub 上 步驟2 的連結,打開終端機,將連結接著 clone 之後貼上去。
(之後要更換主題的步驟都是如此喔!)

~/blog/themes $ git clone 將複製的連結貼上

或是直接輸入以下程式碼:

~/blog/themes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fluid-dev/hexo-theme-fluid.git

按下 Enter 後主題就安裝完成了!
接著要進行配置的動作。

主題配置

安裝完成後請到 blog 的 _config.yml 檔案內,將 theme 的名稱修改為 fluid
文件位置:/blog/_config.yml

## Themes: https://hexo.io/themes/
theme: fluid

此主題有另一個必要的配置,需關閉默認的 highlight 代碼高亮(或翻譯成重點?畫底線?):

highlight:
  enable: false  # 關閉默認的代碼高亮

到這個步驟,主題就設定完成囉!
可以先到 server 看看,是不是成功啦!(初始 banner 為粉紫色漸層)

success


主題內容設定

每個主題都會有他專屬的配置檔案 _config.yml,裡面通常會有關於此主題的相關說明。
詳細可以參考官方的 主題規則,這邊簡單將官方說明介紹一下:

主題架構

.
├── _config.yml
├── languages
├── layout
├── scripts
└── source

一個主題通常會有以上的結構,本篇介紹的 fluid 主題就多了一些檔案。

_config.yml

主題的配置檔案。修改時會自動更新,無需重啟伺服器。

languages

語言資料夾。本篇主題的資料夾內就有四個語言檔(原為三個):

  1. en.yml 英文
  2. ja.yml 日文
  3. zh-CN.yml 簡體中文
  4. zh-tw.yml 繁體中文(此為額外新增的)

第四個語言檔是額外新增的繁體中文 zh-tw.yml,因為此主題是中國人設計的,所有文字都是簡體。
原先 blog 的 _config.yml 內,我的 language 是設定為 zh-tw。

# Site
title: 來點鳥
subtitle: 'Give me some bird'
description: ''
keywords:
author: GiGi
language: zh-tw
timezone: ''

這個主題預設為 zh-CN ,一裝上去後,似乎是讀不到有個叫做 zh-tw 的語言檔,
所以整個站突然就變成了日文!! (驚恐萬分

上網查了下如何更改語言,查到的建議方法是複製一份簡體中文檔 zh-CN.yml
再將裡面的簡體字全部改為繁體字,儲存成一份繁體中文檔 zh-tw.yml
網站檢視就正常了!

layout

佈局資料夾。用於放置主題的模板檔案,決定了網站內容的呈現方式。

scripts

JavaScript 檔案資料夾。

source

原始檔案資料夾,例如 CSS、JavaScript、Images 檔案等,應該放在這個資料夾。
如果檔案可以被渲染的話,會經過處理再儲存到 public 資料夾,否則會直接拷貝到 public 資料夾。


以上為主題的基本架構,下一篇文章會介紹如何更換 banner 與主題使用指南,以及如何安裝留言板。
如果對我的部落格感興趣的話,歡迎來 來點鳥 逛逛喔!


上一篇
【Day 6】Hexo 的基本設定與發布規則
下一篇
【Day 8】如何安裝 Disqus 留言板
系列文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