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SQL 30天手把手入門系列 第 12

Day12 SQL 基本語法 - 資料型別和約束條件

資料型別(Data Type)是一開始在設定資料表時,就需要指定好的。如果輸入不符合的型別資料,會直接報出錯誤。不同家的資料庫多少會有所差異,詳情還是要翻閱官方文件為主。

資料型別 (Data Type)

類型一般而言可以分為以下四類:

  1. 數值型別
    概略可以分為整數 (INTEGER)、浮點數 (小數、FLOAT)、BIGINT
  • 整數的範圍會在 -2^31 ~ 2^31-1。如果超過的話要改用 BIGINT
  • BIGINT 的範圍會在 -2^63 ~ 2^63-1
  1. 字串型別
    概略可分為長度固定和不固定兩種類型。另外,儲存的資料是「有大小寫」差異的,在存入要先設想清楚,免得日後造成資料重複儲存。

CHAR(size)

  • 以 CHAR(8) 為例:代表欄位的自傳長度固定為 8 。至於這個 "8" 可能是指文字數量或是位元組長度,依各家資料庫而異。
  • 若儲存的資料未達長度,會在後方自動補上「半型空白」

VARCHAR(size)

  • 相較於 CHAR(size),它的欄位長度是彈性的,但不會超過你設定的 size 上限
  1. 日期型別
    儲存日期,依照格式的不同,可以僅輸入 YYYY-MM-DD 到 YYYY-MM-DD hh:mm:ss 都可。或你要使用 Timestamp 也可以。

在 w3schools.com 上有更完整的列表,可以詳閱。

約束條件

除了資料型別之外,可以再加上一些附帶的條件來限制欄位,像是 NOT NULL (不得為空)、PRIMARY KEY (主鍵條件,如此一來被設定為主見的欄位就會具有唯一性)。


上一篇
Day11 SQL 基本語法 - 建立資料庫、資料表
下一篇
Day13 - SQL 基本語法 - 資料表新增資料、修改和刪除資料表
系列文
SQL 30天手把手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