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IoT

樹莓派實驗室系列 第 19

Day19 - Home Assistant 設定(1)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昨天完成了一個基本的自動化,今天來介紹一下Home Assistant的configuration。

我們會使用configuration.yaml進行對裝置(Integration)的設定,因為大部分的裝置還未支援從UI設定,所以我們還是必須學會yaml。

有三種方式可以編輯yaml

  1. File Editor add-on
  2. Samba add-on
  3. 透過ssh連接到系統(需ssh add-on),然後再使用vim or nano編輯器編輯。

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使用File editor add-on,可以在Home Assistant頁面中直接編輯yaml。

先到supervisor -> Add-on Store
找到File editor(以前是Configurator)

按下install後把它加到側邊欄

進入File Editor後,我們可以開始編輯yaml了。

這邊可以看到重要的configuration.yaml,記得在configuration.yaml更動之後必須要重啟Home Assistant,才會生效。

昨天在UI設定的自動化其實在Home Assistant也修改了yaml檔,我們來看看automations.yaml。

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呢?包含trigger,condition, action三個要素,所以他的架構還是蠻好理解的。

第二種方式Samba add-on
Samba Share是網路文件共享系統(CIFS,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可以讓同一個網路上的機器共享檔案、操作印表機或是其它週邊設備。

我們一樣到Add-on store找到Samba Share

安裝好之後按下start,它會提醒我沒有密碼,所以我們進入他的Configuration

Samba Configuration預設長這樣

我們需要改username和加上password,儲存好了之後就可以start了

接下來如果是使用macOS,我們到桌面的Go選擇Connect to Server

輸入Home Assistant IP address連線

登入剛剛在configuration裡面輸入的名稱與密碼

我們就可以進入資料夾了!

這時候我們就會看到跟剛剛從File Editor看到一樣的檔案架構,可以開始編輯了。

利用Add-on的幫助,我們可以完成yaml檔案的編輯,明天還會介紹第三種方式,使用ssh add-on來建立連線,像是之前我們在各種應用中,也會開啟ssh權限來編輯檔案。


上一篇
Day18 - Home Assistant 自動化(UI介面)
下一篇
Day20 - Home Assistant 設定(2)
系列文
樹莓派實驗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