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Modern Web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系列 第 14

結合 CI/CD 才是完整的 JAMstack

結合 CI/CD 才是完整的 JAMstack

何謂 CI/CD

CI/CD stands for Continuous Integration (CI) and Continuous Deployment or Continuous Delivery (CD).
CI/CD 通常指的是持續集成和持續交付或持續部署的組合實踐。

光看這段引用是不是有點黑人問號呢?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將程式發布的流程自動化,自動編譯、測試、部署......等等,把重複性操作轉為自動化執行。

如果對 CI/CD 這個議題有興趣,而且也想知道它為什麼這麼重要,我推薦可以去看一本小說,叫做:「鳳凰專案:看IT部門如何讓公司從谷底翻身的傳奇故事」

看完本書就知道什麼是 CI/CD 了,今天就介紹到這邊,我們明天見

這本小說非常好看易讀,但書中的案例卻都是在真實環境中很常見的各種災難,閱讀此書不會讓你馬上就知道如何建構屬於你的 CI/CD 模式,但可以讓你知道 CI/CD 的重要性與大致上的概念。


CI - Continuous integration 持續整合

上面提到的自動編譯、測試、部署,其中自動編譯與測試的部分就是包含在 CI 階段進行的,通常會提供一個統一、一次性的編譯與測試環境,透過預先設定好的容器與預先寫好的腳本來達成 CI。

我想 CI 最大的幫助之一,就是將人工操作的比例盡可能的降低,畢竟人工操作不但累人,還要在可靠性上面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而統一環境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為透過統一的編譯與測試環境,才能有效避免不同開發者之間因為環境的落差而造成不可預期的 BUG。


CD - Continuous Deployment 持續佈署

而 CD 的概念就相對單純一些了,在每次 CI 完成編譯、測試的流程後自動將最新的程式版本部署到伺服器上提供服務,這就是 CD 的概念。

而 CD 的架構通常也包含了服務可靠性的確保,在部署失敗或是服務異常等等的狀況發生時,系統會利用各種方式來通知維運人員進行處理,維運人員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採取必要的行動,像是遇到重大 BUG 時可以快速回退到之前的穩定版本,避免損害擴大。


GitHub Actions

其實本來是要跟你聊聊 GitHub 提供的自動化工具: GitHub Actions 的,不過想想,要聊 GitHub Actions 之前可能要先談談什麼是 CI / CD 才行,不然你可能會難以理解 GitHub Actions 的好用之處。

所以 GitHub Actions 就留到明天再來說明吧!


上一篇
GitHub Pages : 免費好用的網站部署平台
下一篇
使用 GitHub Actions 來自動部署 GitHub Pages
系列文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