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Day14 laravel Eloquent語法介紹

今天來講講laravel的ORM,Eloquent。ORM是sql的框框,幫助你取代複雜的sql語法,簡單的存取資料庫。我們知道資料庫操作無非就是CRUD,我就來介紹一下Eloquent的CRUD。

在操作之前請先使用之前建立的model類別

讀取(Read)

  • all()
    讀取全部資料

  • find()
    輸入primary key 讀取該資料

  • where()
    where用法就比較需要注意了,他跟原生sql語法差不多用法,裏面都是放置判斷式,不同點於find()是,他後面需要加上first()或是get(),例如:

    Users::where('username','gill')->first();
    

    上面的語法其實跟sql語法很像,first()就是取資料的第1筆,通常用在你確定這樣判斷會只有一筆資料的時候。
    若你是使用get()
    那要注意了,他會回傳給你一個collection,這東西你可以把他當成array使用,其實他還有別的用法就是了,這我會在專門出個文章講。

新增(Create)

  • create()
    例子:
    Groups::create(['users_id'=>2 , 'card_id'=>1]);
    
    可以像這樣直接在create()裏面直接給個array。

更新(Update)

  • update()
    例子:
    User::find(2)->update(['username'=>'gill']);
    
    update的話必須先找到你要更新的那筆資料不管用find()或是where()都可以,然後也是在update()裏面放一個array,若是成功,他會回傳一個true給你。

刪除(Delete)

  • delete()
    例子:
    Groups::find(34)->delete();
    
    delete()跟update()一樣,先找到那要刪除的那比資料,然後加上->delete()

上面我簡單講解了Eloquent簡單的用法,是不是超簡單?或許你會比較熟悉sql原生語法,其實laravel也確實可以使用原生sql操作資料庫。但我個人認為使用ORM語法比較簡單,也不難學,目前我用到現在還沒有出現無法用ORM語法無法表達的情形,若是有還請再下方給些指教,今天就先到講到這,謝謝!


上一篇
Day13 laravel 使用 model 下篇
下一篇
Day15 laravel middleware篇
系列文
後端新手 使用laravel 從零開始 到開出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