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GitHub Actions 的 Workflow 設定檔解析(1)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一個 GitHub Actions 的腳本,今天就來分析一下這個腳本的結構來看看吧!

不過首先應該要先理解 YAML 文件撰寫格式,如果對 YAML 不了解的話可以先看看 YAML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有個基本認知之後再回來繼續。


Workflow 的名稱與觸發條件

name: Deploy gh-pages

on:
  push:
    branches:
      - master
jobs:
  build:

可以看到我先設置了 name 的這個屬性,這個屬性是在定義目前這個 Workflow 腳本的名稱,因為在專案複雜度較高的情況,也許會需要設置許多不同的 Workflow ,這時候有一個易懂的命名,才能讓你在 GitBub 上管理時能清楚的區分。

再來就是 on 這個屬性則是定義了執行這個腳本的「執行條件」,我們並不需要在每次程式有所變更的時候都運行腳本,所以需要進行一個明確的條件定義,在我的範例中條件就是 push 程式碼到 GitHub 時,如果是推送 master 這個分支的情況,才會啟動這個 Workflow 運作腳本。


jobs 確切執行的動作

所有不同的工作流都會寫在 jobs 當中,其實是可以將編譯、測試、部署等等的工作各自寫成不同的工作流。

不過在我的範例中因為專案相當單純,網站樣式等等目前也是使用已完成開發的主題,所以網站專案的本體其實主要都是 .md 等內容,我認為也沒有必要在發表新文章、新消息等文件增減的狀況下安排測試,因此工作流就簡化成一組 build 囉。

而關於 jobs 的解析,就留到下一篇吧。


上一篇
使用 GitHub Actions 來自動部署 GitHub Pages
下一篇
GitHub Actions 的 Workflow 設定檔解析(2)
系列文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