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Modern Web

30天前端網頁技術超入門介紹系列 第 30

Day30. 前端網頁技術還可以往哪裡前進?(還有小小完賽感言!

  • 分享至 

  • xImage
  •  

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使其自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8/20119051eaq4NnHcE4.jpg

前面提過了許多技術,但也許不是自己目前需要的,或是早就學完卻不知道現在還有甚麼可以學得?
這裡我提供一個2020年版本的前進方向,roadmap.sh

可以看到 HTMLCSSJavaScript 前面則是更基礎的 Internet。確實,現今在開發上確實不能只注重網頁是否可以順利運行,如果能知悉網路、瀏覽器及其相關協定的運作,應該能使自己不在預期之外出現報錯的情況。

HTML、CSS、JavaScript 快速帶過,JavaScrirpt 基本上 ES6AJAX 及取得 API 都是必須學習的基礎技術。

版控系統的 Git 則是在團隊開發上必須學習,這裡提供六角學院的 Git & GitHub 教學手冊,全部看完後都不怕使用 terminal 了...

Package Managers 雖然我只用過 npm,不過 yarn 在安裝上可以達到更快的速度,想要從 npm 跳槽使用 yarn 也不需要太多新觀念,直接用就是了。

CSS 的設計模式,BEM 我個人最推薦,不過其實另外兩個我也不到討厭,只是習慣罷了。
CSS 預處理器我只推薦 Sass,學習上可以找到海量教學,並且可以無痛轉換。

任務打包工具有點拍謝,其實我沒用過,不過雖然 Gulp 顯示灰色的,但是台灣有些公司也都還有再用就是了。而模組化的打包工具只推薦 webpack,而且這個網路上的教學也算蠻多的,學成後接著學 JavaScript 的框架也就相對輕鬆。

想要提升程式碼的品質,可以嘗試在專案中導入 ESLint。除了能幫你找出錯誤、多餘的東西,也能讓整體程式碼看起來具有一定規格。

JavaScript 的框架主流有三個,選一個喜歡的即可。以前忘記在哪裡看到的,說是歐美公司喜歡用 React,傳統公司使用 Angular,亞洲公司喜歡用 Vue。這三個網路上的資訊也相當多,而開始學習後才會真正的發現前端原來也挺複雜的...

我在學習框架時其實遇到不小的挫折,因為感覺像是全新觀念重新注入大腦之中。假如單一教材還是不太能理解,可以考慮挑選其他教材,例如我就是線上課程看的有點不清楚,買書回來閱讀再重新看過一次課程才大致了解到底在幹嘛的...

處理伺服器渲染,以 Vue.js 來舉例,Nuxt.js 其實可以當作是快速架設 SPA 的工具,屬於輕量級,用於製作少頁面的網頁使用。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學習,努力解析所遇到的技術,不要停下來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9/20119051yaRvWCstRH.jpg


小小完賽感言,其實在開賽前覺得連續30天而已根本沒什麼,結果開賽後發現有很多小細節會疏忽還要不斷查詢資料,大概才第7天就有點吃力了,往後每天的文章大概都算是閱讀資料3~4小時候寫出的心得吧...
不過確實在完賽後感覺學到了許多,也想起了許多以前遺忘的細節,也許來年的鐵人賽還會再參加吧,希望到時已經順利獲得 offer 了。


上一篇
Day29. 地圖應用教學
系列文
30天前端網頁技術超入門介紹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