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Cloud/SDN/SFC...菜鳥的學習筆記系列 第 24

DAY 24 Django 簡易入門教學(一)-Django 入門介紹

再經過一連串的 Python 練習後,大家是不是開始想用 Python 做更多事情了呢?
今天就讓我來為各位介紹這個由 Python 所寫成的輕鬆開發框架 ── Django 吧!

Django 入門介紹

Django 是一個由 Python 寫成的免費而且開放原始碼的 Web 應用程式框架,而相信Python有多簡單容易上手大家在前面已經體驗過了。而Django 因為其容易學習、開源資源豐富、應用廣等等原因所以深受許多開法者的喜愛。

Django 最初被設計用於具有快速開發需求的新聞類網站,目的是為了實現簡單快捷的網站開發。其最大的好處就是 Django 的框架可以可以省去許多處理通訊協定的相關細節,包括資料庫的連接、表單、登入系統、管理界面等等建構網站應該要有的元件都是 Django 已是本身的一部份,只要按照流程去編寫程式就能夠輕易的完成許多事情,讓我們在建構網站時能夠更快、更有效率,這就是框架的好處阿!:)

Django 設計模式介紹

Django 採用了MVT的軟體設計模式,即模型(Model),視圖(View)和模板(Template)。
接下來讓我們來簡短的介紹一下 Django 的設計模式(MTV):


image source:https://djangobook.com/mdj2-django-structure/

  • Model : 主要負責與資料有關的直接處理,定義物件關聯對映(ORM)。有對資料庫直接存取的權力。
  • View : 它主要負責處理 Model 和 Template 之間的邏輯,並做出回應。
  • Template : 負責資料的顯示,其實就是使用者最後所看到的頁面啦!

看不懂嗎?沒關係,之後繼續做下去就會懂了。
有了這些基本認知後,明天就可以開始開始安裝啦!

補充:

Django所使用的 MVT 架構與 MVC 架構其實相當相似, MVC 架構指的是模型(Model),視圖(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而兩者的差異就在『 MVC 的 Views 主要決定的是將呈獻哪一個資料,而 MVT 的 Views 主要是決定你將看到什麼。』

今天大致將架構介紹完畢後,明天就讓我們開始正式安裝 Django 吧!


上一篇
Day23 python基礎(七)-虛擬環境、Pip
下一篇
DAY 25 Django 簡易入門教學(二)-建立虛擬環境與 Django 安裝
系列文
Cloud/SDN/SFC...菜鳥的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