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2
AI & Data

量化交易30天系列 第 29

量化交易30天 Day29 - 整理量化交易相關學習資源

量化交易30天
本系列文章是紀錄一位量化交易新手的學習過程,除了基礎的Python語法不說明,其他金融相關的東西都會一步步地說明,希望讓更多想學習量化交易但是沒有學過相關金融知識的朋友們,透過這系列的文章,能夠對量化交易略知一二,也歡迎量化交易的高手們多多交流。

過去28天的學習過程中,用到許多學習資源,大部份是Google來的,不過也有看書,或是GitHub上找到的,下面就根據不同的類別整理一下:

台股量化交易

  • Python股票程式交易大師班
    課程內容從串接股市資料API、儲存至資料庫、將自己的策略轉化成程式碼、自動下單,並且可以把整個流程自動化,每天早上執行一次,一整天就不用看盤了,覺得是蠻實戰的,可以參考看看。
  • 用 Python 理財:打造小資族選股策略
    這門課我自己幾乎全部上完,覺得很適合有一點點python基礎的初學者來入門,有教架設簡易資料庫以及爬蟲,並且有提供範例策略的程式碼,讓一開始不會透過程式碼寫出策略的人,可以至少有一個寫法可以參考,會好上手很多,是一門不錯的課程。
  • 用 Python 理財:打造自己的 AI 股票理專
    這堂課是上面那堂課的延伸版,不過我只有上一部分,主要是學習使用機器學習預測股價,理論深度會比較深一些,但實際撰寫上也不會太難,照著內容讀還是蠻容易上手的。
  • 用 Python 打造自己的股票小秘書
    這堂課我自己沒有上過,不過根據網友的分享,大概是教了爬蟲以及選股,並且製作linebot,讓使用可以設定股票到價提醒功能,還蠻實用的,算是一門入門的工具課程。
  • 金融科技實戰:Python與量化投資
    這是一本扎實的量化交易書籍,從最基本的python語法,到數據分析相關套件的教學,統計分析的理論與python運算,技術指標的撰寫,投資組合理論...等等,可以說是基礎量化交易的聖經吧,我自己從這本書學到蠻多內容的,很推薦對量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本。

美股量化交易

這邊比較像是去讀英文的資源,當然這些知識不只能用在美股,只是通常這些教學內容的範例會使用美股的標的。

  • Steps to becoming a quant trader
    這篇主要寫怎麼成為一位量化交易者,包含硬技能,例如:演算法、數據、統計學、程式語言能力、電腦應用能力,以及軟性技能:交易者的性格、風險承受能力、面對失敗的接受度、創新的思考模式,看起來就是很廣泛的一篇文章,不過我覺得拿來檢視自己的技能樹點到哪裡了,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 Beginner’s Guide to Quantitative Trading I: Useful skill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相對上一篇,這一篇就非常實際啦,直接跟你說要去哪裡學東西,教學網站的網址直接列出來了,包含:數學及統計、programming、交易策略、機器學習、回測、量化交易平台。
  • Beginner’s Guide to Quantitative Trading II: Developing Automated Trading Systems
    這篇是上一篇的延伸,主要寫實務交易的技能,包含選擇市場、製作交易訊號、交易策略、交易成本、回測、如何避免過度擬合。
  • Popular Python Trading Platforms For Algorithmic Trading
    列出量化交易會用到的套件:包含技術指標計算套件、資料處理套件、繪圖套件、機器學習套件、回測框架,雖然這些內容可能在上面那些文章也有,但我覺得這篇有直接列出指標性的工具,通常是最多人用且最好用的,所以還是把他列出來了,另外很重要的部分是它還列出美股常用的量化交易平台,這個部份真的是要內行人才知道的,很不錯的資源。

筆者 Sean
奈米戶投資人 / Python愛用者
喜歡用Python玩轉金融數據,從個股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相關資料,一直到總體經濟數據,都是平常接觸到的素材;對於投資,除了研究歷史數據,也喜歡瞭解市場上大家在玩些什麼。


上一篇
量化交易30天 Day28 - 投資組合概念(八) CAPM實際應用
下一篇
量化交易30天 Day30 - 量化交易 v.s. 主觀交易
系列文
量化交易30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