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RAW和JPG格式要深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102/20134016b2VcTHJyVG.jpg

學攝影要學會相機的設置,在數碼相機的圖像畫質設置中,往往能看到兩種格式,一種是RAW格式,另一種是JPG格式。很多人會問設哪種更好,其實這麼問本身就錯了。既然相機裡有了這兩種選擇,就是都有用處,它們都有優、缺點。我們需要了解它們的優、缺點之後,在不同的拍攝場景中、不同的拍攝目的下,選擇最合適的格式。

《太行晨韻》當時設置為RAW加JPG最精細格式拍攝。後期分別用兩個格式做同等參數調整,局部放大畫質對比如下。

初識常用兩格式

1.RAW是什麼意思

即“未處理的、自然狀態的”。

2.RAW圖像如何產生

它是圖像傳感器將捕捉到的光源信號轉化為數字信號的原始數據,因此也被稱為“數字底片”。它記錄瞭如ISO的設置、快門速度、光圈值、白平衡等信息。

3.RAW格式文件名後綴為何不同

在電腦中,RAW格式的顯示名稱並不是文件名.RAW格式。因為每個品牌的RAW格式技術不同,也都有自己的後綴名,RAW只是這些名稱的統稱。常用的名稱見右表。

4.如何理解JPG格式

JPG格式實際上就是由RAW格式處理、壓縮而來的。 RAW經過相機自身進行白平衡、銳化、飽和度、色彩風格等處理之後,再進行壓縮,就成了JPG格式的照片。雖然經過壓縮,但是JPG格式照片執行了攝影師在相機中的更多設置,如果需要迅速發布照片,而不需要大數據量、最高品質的時候,JPG格式可以直接滿足攝影師的發布要求。

數據大小差多少

RAW和JPG格式的數據量差異很大,有一個主要原因是色彩深度不同,色彩深度的單位是bit,一般的JPG照片色彩深度為8bit,一般的RAW格式照片,目前的主流水平是12bit和14bit ,一些高端的中畫幅相機能夠支持16bit的RAW格式文件。

Photoshop中的8位/通道和16位/通道指的圖像色彩深度,看右表二者的參數對比。

色彩深度高了,攜帶的信息也就更加豐富,但是數​​據量也就增加了,不過這個數值越大,理論上越有利於畫質的提升。 RAW格式數據都要比JPG格式照片大很多,這就成就了RAW格式文件強大的後期空間。用J P G格式做後期,畫質難免要輸給RAW格式。

RAW寬容度有優勢

RAW格式的一大優點就是寬容度方面。什麼是寬容度?直白地說就是能同時表現的亮部和暗部的細節範圍有多大。 RAW格式無疑比J P G格式有著明顯的優勢。隨著相機的更新換代,寬容度也是在逐漸提升。話說回來,如果現場光比不是很大,JPG格式也能成功地表現從亮部到暗部的細節,儘管細節過渡沒有RAW格式那樣細膩。

如何查看預覽圖

無論是蘋果操作系統還是Windows操作系統的電腦,RAW格式的文件有一些可以顯示出預覽圖,但是有一些仍然無法顯示出預覽圖。怎麼辦呢?可以拍攝的時候選擇RAW格式文件和某一壓縮級別的JPG格式文件,這樣J P G就當作預覽圖使用即可。或者您安裝了其他可以預覽RAW格式文件的軟件,也可以只拍RAW格式。

後期什麼軟件好

除了各家相機品牌自己的後期軟件之外,主流的就是Adobe公司的Photoshop和Lightroom。在Lightroom中可以直接打開RAW文件進行後期,在Photoshop中是進入Camera Raw插件進行後期。在每次各大品牌推出新款相機之後,Camera Raw插件都會跟隨著進行更新,插件本身的功能也會不斷擴展。

全像素雙核RAW

全像素雙核RAW是佳能的一個黑科技技術,伴隨著佳能EOS5D Mark IV出現。原理就是一個RAW文件中分別記錄了1個像素中的2個光電二極管的多種圖像信息,從而在後期可以依賴佳能DPP軟件調整圖像的三項內容,包括“解像感補償”、“虛化偏移”及“減輕鬼影”。解像感補償可以進行輕微的對焦平面修正。對焦失誤的時候,可以適當修正回來;虛化偏移這個作用主要是幫助輕微調整虛化的部分,把虛化的部分輕微移開,露出後面實的元素;減輕鬼影可以一定程度地減少鬼影在畫面中的影響。

格式選擇兩建議

1.當你可以慢慢拍、不需要高速連拍搶瞬間的時候,用RAW格式或者RAW格式加JPG格式,這樣可以獲得盡量高的畫質。

2.當你需要高速連拍搶瞬間的時候,而且對畫質要求沒那麼高的時候,單獨設為JPG格式是很有優勢的。因為RAW格式文件大,拍攝時,往卡里面存儲起來會慢,存儲卡的寫入速度是一定的,如果快門一直按下去,單獨設為JPG格式比單獨設為Raw格式能拍到更多張才會卡住。 JPG格式的色彩深度雖然只有8位/通道,但像素也不低,對於報刊印刷,一般的展覽、展示已經足夠。所以,要具體場景具體分析。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