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3

【程式麻瓜轉職之路】chp1 斜槓沒有極限——從歷史系到前端工程師

文文 2021-03-28 19:25:3113431 瀏覽

我從來沒想過會當工程師

「歷史系」、「運動」、「採訪編輯」、「數位行銷」、「前端工程師」,這幾個看似毫無關聯的tag全部出現在我身上。每次跟其它人介紹自己的工作時,他們總是很驚訝我大學是念歷史的。不管是運動採訪編輯、數位行銷還是前端工程師,看起來跟歷史系一毛錢關係也沒有(其實這三份工作也差蠻多的XD)。但我時常覺得「斜槓」一詞是出於我們對自己的畫地自限才衍生的詞彙,為什麼人一輩子就應該待在一個領域?

其實自己從沒有認真想過要當前端工程師,會變成工程師要從我2020年在台北資策會參與UIUX互動設計師養成班說起。當時因為常常被抓去處理類似網站PM的工作,為了更順利的跟工程師溝通,加上政府釋出了「產業新尖兵計畫」全額補助學費,因此就報名了「資策會UIUX互動設計師養成班」。10年前你跟我說我會成為工程師,我會說你瘋了。但有一天上課的時候我滑到隔壁前端工程師養成班的課綱,發現跟我們有85%以上是一樣的時候,我不禁開始想...是不是我也有可能成為工程師?就這樣,帶著這個疑問和期待一步一步往前,我成為了前端工程師....。

這篇文章我主要分成四個段落,穿插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1. 報名養成班前你一定要做的3件事:主要是針對有考慮去資策會或Tibame養成班的人,一些開課/報名前的建議
  2. 面試心得經驗談:這裡總結我面試約10間公司下來的想法、業界的狀況(還有自己各種曲折糾結的求職心路歷程XD)
  3. 面試小技巧分享:公司情報去哪裡收集、薪水怎麼開、應對的小技巧等等7個tips
  4. 履歷誤區不要犯:特別針對轉職的人,分享自己6個寫履歷tips,幫助你快速搭建自己的履歷!

順便說一下,我目前是 104的履歷健診志工,如果看完我的文章希望能找人討論一下求職或履歷上的問題,都歡迎來104的履歷健診室找我聊聊!
連結這裡走→→→ https://pse.is/3e3gk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410/20136292fucTBkhDC5.png
我大概固定 禮拜三晚上會開放 *5個健診名額* ,週四、週五就是確認健診者的求職方向、狀況、補齊缺的文件,然後統一在週六給出第一版的履歷健診回饋。每週只有開放5位是因為,我給出的第一版履歷健診回饋字數約1800~3000字,乘以5的話一個禮拜的回覆總字數大概一萬以上....。考量到自己的時間,目前這樣的模式是自己比較可行且能持續服務、維持健診品質的。總之先這樣囉~讓我們正式進入正文!


報名養成班前你一定要做的3件事

1. 先查好未來幾期的開課日期、早點報名說明會:

確切的說,不但要先確認好未來幾期的開課日期,還要確認好有沒有學費補助。程式相關的養成班比較有機會得到政府補助,但也不是每期都有,這要看開課單位是怎麼和政府配合的。有時候這一期還有,但下一期就沒有了,很不一定。所以一定要和開課單位、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兩邊都問清楚。然後這類課程通常是要參加說明會之後才能取得報名資格,所以要先查好日期早點報名,因為說明會也是有名額限制的。

2. 自我心理建設——養成班比上班還累5倍以上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上養成班,之前曾在中壢參加全方位數位實戰養成班,因此知道養成班是個速成的高壓環境。尤其是近幾年很多程式類的養成班都把原本六個月的課程壓縮成四個月(有很多學長姐和學員都反應過這樣吸收不良,但主任和相關主管表示說過去有人反應時間拉太長、太多自習時間,意見收到了未來會再調整之類的...-.- )。在養成班的生活都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你往往還沒消化一門語言,又馬上要學新的,腦袋一直被硬塞很多消化不了的東西。而我們已脫離學生時代太久,要這樣坐一天學新的東西其實很累。因此, 建議提早一個月離職稍作休息後,開始漸進的調整成與養成班相同步調的作息,一邊預習之後的上課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410/20136292q4W3RqcYbg.jpg 上養成班真的很累,每天的心情大概就是這樣...已經消化不良但又得強灌一堆新知識還有專題時程的壓力,所以一定要做好準備、開訓前先預習(圖片來源

3. 一定要先預習&報名之前先嘗試一門線上課程

去年聽到蠻多人,因為衝著全額補助來上養成班。但因為熬不過課業壓力退訓,或是因壓力過大...心生病了。其實,有些人不是很確定自己是不是可以接受每天盯著程式的生活。如果你不是那種很有毅力的人,建議你在報名前至少上過一堂程式相關的課程,了解自己的狀況。養成班的課程都是環環相扣、環環相關的,只要一門語言掉隊...你後面大概就掰了。 然後有參與產業新尖兵計畫全額補助的人,沒結訓是要自己付全額學費的喔(大概十萬元)!當時,我是年後離職,距離養成班開課日期尚有兩個月左右。離職後我就每天到圖書館自習,每天撥半天的時間準備多益考試,半天的時間預習Html、CSS、一點點的JavaScript

線上課程的選擇,我推薦六角學院。原因是他們有一套非常完整的轉職訓練菜單規劃和自學資源。此外,六角學院提供免費的履歷健診、模擬面試、職涯諮詢服務,更佛心的是,這些免費服務不限於六角的學員(ps.請放心,他們不會跟你強迫推銷課程或是留個人資料,他們就是一個很佛心的單位)。所以有考慮轉職的朋友可以私訊跟他們聊一下。

如果你是那種 自制力比較弱,或是買了線上課程過半年還沒點開來看的那種,推薦你參加六角的「直播班 。目前我在上「JavaScript直播班」,老師會從0開始教起,裡面也有許多0基礎的人上課,所以難度的部分不用太擔心(約8周的課程,大概在期中的時候難度才會漸漸調高)。另一方面,直播班的作業有點多...所以上課期間盡量把外務都排開,因為每周都會有主線任務,每天也會有一個小作業讓你去study一個知識點。想像一下,你跟著200多人一起上課,你沒交作業的時候看到很多人都在slack回報自己交了每日作業、主線任務,保證你絕對會有種自己好像落後很多的感覺。然後迫於這種團體共學下對於落後的恐懼感&不想墊底的競爭心理XD,大部分的人會跟自己的惰性妥協的~ 這也是一種逼迫自己學習的方式。據我所知,六角在今年7-8月會開一班切版直播班、12月會開JavaScript直播班。更進一步的資訊,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之前學員的心得文~

整理附上六角學院提供的自學資源,有需要的敬請服用~

  1. 六角轉職訓練菜單:非常完整的轉職訓練菜單
  2.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各種你對於前端工程師會有的Q&A都在這裡
  3. 六角前端大補帖:各種學習資源
  4. F2E精神時光屋:實作練習題目

當工程師讓我有更好的選擇————面試心得經驗談

誠如開頭自己所說的,自己並沒有認真想過要當工程師。但後來考量若我結訓後沒有做相關的工作,我很快就會忘掉我在資策會所學到的,而我這幾個月的努力也就白費了。因此,在剛開始找工作初期,我的目標是找設計跟程式都碰得到的工作。

我在兩週的期間大概面試了10間公司,應徵面試過網站企劃、UX研究員、前端工程師,產業涵蓋內容媒體、外商、接案公司等等。雖然跟我的同學比,我收到的面試邀約比他們多很多,但面試後大多是無聲卡。跟一些人聊過後,我自己的結論是這樣: 過去我的職涯發展策略是走廣,這次找工作一開始也是想找UIUX設計和切版/寫程式都碰得到的工作,但如果到公司規模團隊狀況看起來比較好的公司,我的廣度很夠但深度就不太夠。而且,面試到一半後發現,其實在開發領域的分工愈趨專業化,通常比較有規模或是比較優質的團隊,其實不會要你這樣跨領域支援。而能讓你(或是要求你)設計、程式都要負責處理的工作,通常公司的規模、環境、團隊業務運作的狀況等等,給我的感覺都不是太好 所以,後來就調整了腳步,在專業能力上決定先走精、加深單一專業能力的掌握度。接下來就要在工程師和UIUX設計師之間做個選擇,最後我為什麼要選前端工程師呢?原因有幾個:

1. 相較於新手UIUX設計師,公司更願意給新手工程師機會

即使是對於美術相關科系畢業的人,要應徵UIUX設計師也不是那麼容易。還是有蠻多公司把平面設計師當網頁設計師來用,或是不是很理解為什麼需要有個專門的人來做所謂的「UIUX」。相較之下,公司更願意給新手工程師機會,甚至有些公司還有開出有給薪的trainer類職缺給相關科系的畢業生。

2. 工程師未來的薪水漲幅較高、發展性較好

這個就很現實。在我沒有認真考慮過要把工程師當作職業以前,其實我根本想不到我的薪水有可能到七八萬,甚至更高,這讓我對自己的生涯未來有更多的想像,像是買房、更好的生活條件,我的努力和付出也會更好的反應在我的待遇上。

3. 進可攻,退可守

我不確定身為文組出身的我,在工程師這條路能走多久、什麼時候會碰到我個人能力的技術天花板。但假使三五年內真的碰到了,我也可以再回去當PM。不管是當專案經理或是產品經理,我在開發以及數位行銷上的跨領域工作經歷,都讓我有更豐富、多元的技能去勝任這個角色。

最後我很幸運獲得永慶房屋的offer。
一個程式麻瓜從霍格華滋畢業後,終於拿到了初級魔法師的資格。


面試小技巧分享

由於 面試趣、比薪水、求職天眼通 可以更精確的查到你想面試的那間公司的情況 ,我這裡也不好直接公開面試的公司名稱與心得,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準備面試的小技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410/20136292pOFtpgyf8J.jpg 圖片來源

1. 事前模擬演練

找你身邊看起來比較會面試的朋友(對,就是那種好像一臉寫著「我蠻會面試的喔」的那種同學、朋友),請他幫你模擬。這裡包含你的自我介紹、你的作品集內容、常見的面試問題(ex:你的同事主管都怎麼形容你、你過去職涯印象最深刻的事)。大多數的人面試的時候都會緊張,提前讓自己適應這種感覺,減少臨場失常的機率。 ps.因此在做模擬的時候不要嬉鬧、玩笑,擬真度愈高愈好,想像你真的是在面試

2. 擬定好策略知彼知己

公司會邀請你來面試,除了代表你過了他們的基本線,你一定還有他們需要的東西。這可能是你的語文能力,你的某項專長,或是你過去某份的工作和該公司or他們的某個重要客戶是相同的產業。每次面試前,我會跟我的朋友稍微討論一下面試的策略,推測他們是在履歷上看重我的什麼地方、我在應徵這份工作上的優劣勢是什麼,琢磨推敲一下這場面試要怎麼談、什麼話要怎麼講比較好、講了什麼會加分

3. 面試當天提早30mins到公司附近

假設面試時間是下午三點,我大概會設定面試時間是兩點半,不要讓自己匆匆忙忙的趕到,這會讓自己緊張的情緒變得更焦躁。早點到該公司附近,找個便利商店冷靜一下,腦中意象練習一下等會面試的流程、昨天擬定好的策略,再review一下該公司的資料。另外,如果遇到突發狀況可以緩衝,像是迷路、下雨、塞車、找不到停車位(這個我很常碰到!)等等。

4. 先把要demo的資料與網站準備好

通常跟你面試的主管和人資時間也不多, 千萬不要到了你要報告的當下還手忙腳亂的打開你的網站、找網路之類的。 我自己是一到該公司馬上就先問他們的wifi密碼(或是你手機有吃到飽,網路也收得到訊號的話也可以開熱點連),接著我會 趁人資給我填資料的時候,把所有等一下會demo到的畫面都先點一遍確認連結是ok的,然後不把網頁關掉。 Demo的時候我還是會按照動線demo給他們看,但如果不幸網路出狀況,就可以展示剛剛先點開的畫面。

另外,如果有紙本的作品集,也建議先用便利貼貼好想要展示的頁面,到時候就可以快速又直接的翻到那一頁。

5. 薪水怎麼開?

根據我自己還有周遭朋友的經驗, 菜鳥前端工程師在台北的行情大概就或在35-40K。 大公司大概35-38K,小公司有機會可以談到40K。

6. 考古題哪裡找?

我是直接到面試趣、天眼通、google搜尋看看有沒有人分享該公司的心得文,然後再稍微上網google一下考古題(google搜尋關鍵字可以打「前端工程師面試 考古題」、「前端工程師 面試 JavaScript」等等),讓自己心裡大概有個底,不要讓自己過度恐慌。自己是不喜歡放太多精力刷題,因為覺得這種準備方式有點像大海撈針,可能刷了十題不一定命中一題,而且刷題對實作能力的提升也很有限。如果你真的想刷題的話,可以你先把以下這15題搞懂(ps.這些題目來自隔壁棚我朋友的文章分享這15題也被六角校長在JS直播班最後一堂課「欽點認證」,表示想刷題的人請先把這15題刷好~

〔JS基礎觀念〕
1.變數有效範圍與var/let/const差異
2.函式與函式的作用域
3.Hoisting提升是什麼?
4.Closure閉包是什麼?
5.Callback 回呼是什麼、Callback Hell是什麼以及為何會產生?
6.JS 事件傳遞機制:捕獲跟冒泡
7.this 指向、如何強制綁定this (call/apply/bind差異)
8.Event Loop
9.同步與非同步、promise是什麼?

〔其他網路基礎觀念〕
1.http協定是什麼?
2.cookie/local Storage 如何運作?
3.MVC是什麼? MVVM又是什麼?
4.Restful API是什麼?
5.SPA是什麼?
6.Client端跟Server端資料如何傳遞、輸入網址後頁面是怎麼render出來的?

7. 檢討並調整

每次面試完稍微檢討一下,看下次要怎麼講會更好,這樣愈到後面你就愈能上手了。ps.建議把自己非常中意的公司稍微排後面一點,先去前面幾間面試練一下XD。

小結語

其實我們對求職的恐懼很多時候是來源於未知,我們不知道業界要什麼、要到什麼程度、他們是怎麼看待我的等等。儘管網路上有許多面試經驗分享,但這些都遠不及你親自跑一場面試,親身去感受第一手的資訊。別人跟你講再多對你來說都只是「聽說」,而且別人的經驗和感受不一定適用於你,所以最好就是自己直接去體驗,並歸納成為自己的經驗。


人資一天要看這麼多履歷,你大概只有一分鐘的時間能抓住他的眼球,讓他決定是否要花更多時間去了解你、細看你的履歷,進而評估要不要邀請你來面試。所以履歷上的每個小細節都不能放過!(圖片來源)

履歷誤區不要犯

資策會結訓在找工作期間,我陸續幫大概7-8位同學修改履歷,發現自己過去在編輯和行銷上的經驗可以充分發揮在寫履歷上,因此後來去申請成為104的履歷健診志工,目前也陸續協助了約50位求職者修改履歷。以下我列點說一下常見的履歷誤區與建議:

1. 搞不清楚寫履歷的目地——你會的 vs 他要的

如果你寫履歷是盡可能把自己會的東西、曾經做過的事情展示出來,那你犯了就第一個履歷誤區。首先,我們要明白寫履歷的目的是為了:一、讓雇主快速掌握 他要的」條件能力你是否都具備 ,二、你能執行到什麼程度、做過什麼案子、獨立作業的能力如何。 因此,重點不是我們會什麼、有什麼工作經歷。重點是要 列出對方需要而我們也符合的條件、工作經驗,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思維區別。

2. 軟體開發的相關內容要佔四分之三以上

延續第一點,現在我們要應徵的是一份前端工程師的工作。非相關工作經驗的篇幅比例一多,這無疑是在提醒、告訴雇主說:「嘿~!我是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喔!我是個轉職阿菜!我之前的工作經驗都跟程式開發無關歐!」我們淡化這個色彩都來不及了,千萬不要這樣做!因此,跟應徵工程師無關的工作學經歷大致上帶過就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410/20136292nfq92ZFECs.png

3. 列點式說明不廢話

包含說明你會的程式語言、你做過的專案以及運用到的技術,如果是團體專題,請說明你負責的部份。ps.如果是獨立一人完成的也請說一下歐!

4. 求職的第一印象——你常忽略的cover letter

這裡有一篇六角學長寫的文章很棒、很詳細。我都直接貼這篇給諮詢者看XD,這裡分享給大家: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49164

5. 輕鬆完成你的自傳

通常遇到文字能力有限或是自傳需要大改的人,我會建議他們用以下的架構快速兜出一篇自傳:
【第一段】
把104最開頭的200字自我介紹放在這裡

【第二段】
自己為什麼會想轉職、自己是怎麼自學準備的、花了多久時間掌握了哪些技術、完成了哪些作品/該作品運用到了哪些技術。

【第三段】
說明轉職期間,你遭遇到的挫折、你怎麼找到方法克服、回過頭來看你覺得自己學到什麼和有什麼體會。ps.這段的目的是要讓人從一個關於你的小故事來側面了解你的人格特質。有別於空講自己認真努力、個性積極勇於接受挑戰blablabla,一個實際的案例顯得更有說服力,遠勝於用一堆形容詞來堆砌。

【第四段】
收尾。寫一下你未來五年的職涯規劃、期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410/20136292uFMMv61VC2.png

6. 你需要一個代表作

如果你上資策會養成班,通常他們的結訓要求是要完成兩個網站。一個是你獨立完成的,一個是團體合作的。如果你沒有來自實體課程的結訓壓力,建議你至少要自己做一個有4頁以上的網站。不用想的很難覺得要買個網域什麼的,其實就只是把版切出來、套好版之後放到GitHub上。畫面的部分,你可以到現場展示Demo給他們看。當然,你也可以放到GitHub Page上面。


感謝一路相助的人事物

這不是我第一次轉職,但轉職工程師這條路上真的格外需要別人的幫助。有別於其它領域可以自己靠時間勤能補拙,技術的東西卡關的時候沒人指點,就只能耗在那裡很難突破。特別感謝一路陪伴我的轉職好隊友,還有我現在的主管、前輩同事們,他們知無不言的無私態度讓我一直對他們充滿敬意和謝意。然後也謝謝六角學院的洧杰校長,在我求職期間曾經跟我用Slack跟我聊了很久,給我許多很實用的建議。也非常推薦大家如果想要轉職,真的可以跟他們聊一聊。未來,期許自己職能成長的同時,也能回饋給後來的人,讓這份心意延續下去。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410/20136292uy64ZXGCfV.png

這麼佛的單位只能給推了....其實,當初用Slack找洧杰校長做職涯諮商的時候,我本身還沒買過六角的課程。但因為當時真的很焦慮...所以還是厚著臉皮去問,聊到老師要去幫小孩洗澡(我朋友常開玩笑我「被小孩洗澡」XD)。如果能重來一次,我在開課前那兩個月的自習時間,一定會照著六角規劃的前端轉職訓練菜單去練。所以如果正在轉職的你,現在看到這篇文章,你真的很幸運,轉職的夢想又離你更近了一些...。

ps.看完文章的你如果有什麼問題想找人聊聊,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丟站內信給我,我會盡我所能回答你der:)

六角學院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