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HTTP & HTTPS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 和 HTTPS

HTTP是甚麼?

定義

超文本傳輸協定**(英語: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縮寫:**HTTP)是一種用於分佈式、協作式和超媒體訊息系統的應用層協定。HTTP是全球資訊網的數據通信的基礎。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說明

HTTP是一個客戶端(使用者)和伺服器端(網站)之間請求和應答的標準,通常使用TCP協定。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長相

不安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629/20114067sopgYe2Kqj.png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客戶端和伺服器端的一種協定,而資料內容是透過TCP作為兩邊溝通的方式。

舉例 : 我跟公司用家用電話談公事,我們使用了中文談話。
HTTP : 中文
TCP : 電話線

HTTPS是甚麼?

定義

超文本傳輸安全協定(英語: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縮寫:HTTPS;常稱為HTTP over TLS、HTTP over SSL或HTTP Secure)是一種透過計算機網路進行安全通訊的傳輸協定。HTTPS經由HTTP進行通訊,但利用SSL/TLS來加密封包。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說明

是提供對網站伺服器的身分認證,保護交換資料的隱私與完整性。是提供對網站伺服器的身分認證,保護交換資料的隱私與完整性。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長相

有鎖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629/20114067LuynrXg43H.png
簡單來說就是進行安全保護的HTTP,在HTTP的基礎上加上傳輸時的加密,加密後任何人想要從中間偷取傳輸的內容時都會得到加密後的資料導致無法分析其內容,直到接收者端進行解密動作才能獲得真正的原始資訊。

舉例 : 我希望朋友A把訊息傳給朋友B,而路人CDEF想偷聽
*我跟朋友B已經制定好使用注音拆解溝通

我 : 我今天被自己帥醒。
我進行注音拆解後對朋友A講 : 屋喔ˇ ㄐㄧㄣ ㄊ依安 ㄅㄟˋ 資ˋㄐㄧˇ 師烏艾ˋ ㄒㄧㄥˇ 。
無論是誰問朋友A都是同樣回應 : 屋喔ˇ ㄐㄧㄣ ㄊ依安 ㄅㄟˋ 資ˋㄐㄧˇ 師烏艾ˋ ㄒㄧㄥˇ 。
但是朋友B收到了就能用注音拼回去中文 : 我今天被自己帥醒。
中間想攔截我訊息的人都不知道我這麼(自戀)會加密。

項目 HTTP HTTPS
搜尋順位
安全性
速度
資源占用

當然事情沒有這麼簡單,詳情如下 :
https://www.nim.com.tw/blog/latest/%E4%BB%80%E9%BA%BC%E6%98%AFhttps---%E4%BB%96%E6%9C%89%E4%BD%95%E5%A5%BD%E8%99%95--270.html
不過開發網頁時那些東西都已經被處理掉了,程式只要呼叫就好,真正有需要再來細看就好。

新手發文,若有錯誤的地方請不吝色的指正,謝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