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安裝 elementary OS 6.0 與嘸蝦米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elementary OS 6.0 (以下稱 Odin) 釋出後幾天,我決定也來安裝看看,想不到沒有很順利,安裝的過程跟上一版 5.1 甚至無法相比,我在 VirtualBox 與 Mac mini 都安裝過,最後是在 VirtualBox 安裝成功。

VirtualBox 的部分

  1. 晶片組類型:ICH9、EFI:啟用。

  2. 我試了幾次的安裝,而且,無論在 Windows 或是 Linux 版的 VirtualBox 都會在同一個地方卡住。

  3. 後來,我才注意到,在安裝過程,即使切換語言到 Chinese,顯示上仍舊是 English,判定應該要用 English 介面完成安裝,事實果真如此。

  4. 不知道是該說自己學乖了,還是想要避免又失敗的無助感,安裝完成,第一次進入系統時,還會要我們挑一次語言,我,還是先選 English。

  5. 進入系統之後,再把語言調成我想要的。

Mac mini 的部分

  1. 預設似乎是要使用者砍掉一整顆硬碟,並且只安裝 Odin,…這一點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合用。
  2. 硬碟分割的支援薄弱:
    (1)我是用外接硬碟安裝的,同樣把外接硬碟的壓縮分割,進到安裝介面後,想不到 Odin 無法自動偵測到,我只能手動去選擇,這還不打緊,重點是不但安裝不上去,還會把原本的分割表弄亂,我回到 Windows 之後,只能刪掉一大部分的分割,也因此把當時該壓縮分割臨近的 Linux 砍掉重練,所幸,離得比較遠的 Clear Linux 沒有被波及到。
    (2)另外,跟 ubuntu 20.04 一樣,都會很主動去寫內建硬碟的分割表:在硬碟一開始的地方,自動劃出 100 MB Fat32 空間,寫入 EFI/boot,這一個分割區是我接著想要安裝 Oracle Linux 時,發現其已然存在,在 macOS 內建的硬碟工具上不會顯示出來,由於目前對開機沒有太大的影響,我暫時就不去改動它。其實,這一點在 Mac Pro 或 WinPC 上應該是相對比較好處理的:開機箱,把硬碟排線直接拔掉,應該就能搞定。

安裝嘸蝦米的部分

  1. iBus:系統內建的輸入引擎,安裝的方式,可以直接參考行易有限公司官網說明。

  2. fcitx:立基於 ubuntu 20.04 的關係,可以直接在 Terminal 下一道指令:sudo apt-get install boshiamy-table-boshiamy,接著重新登入系統,就搞定。

  3. 附帶一提的是 fcitx 安裝啟用後,iBus 就會自動關閉,原本系統設計好的快捷鍵,仍會延用過來,例如:其他 Linux 要切換輸入法是 Win + Space 的組合鍵,Odin 預設用 Ctrl + Space 組合鍵切換。

後記

  1. 本次安裝使用的 ISO 檔版本是 elementaryos-6.0-stable.20210810.iso。
  2. 原本想說分享一下 Odin 的使用心得,結果變先成分享要用 English 介面完成系統安裝。印象中,以前曾經在 Fedora 遇到過,多年後再遇到,…或許是我少見多怪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