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AI & Data

從 AI 落地談 MLOps系列 第 2

Day 02 : 用於生產的機械學習 ML in Production

ML 就像孩子一樣,孩提時百般呵護,長大時不得不面對外界的殘酷。佈署到商務情境的 ML 模型,某方面像是放飛的孩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沒有持續的引導、學習、檢核、導正他,不慎走歪路時就會是父母及社會的痛,付出更大的成本與代價。
/images/emoticon/emoticon10.gif

為什麼我們要在意「用於生產的機械學習」

  • 自從 AlphaGo 在 2016 年大戰圍棋冠軍事件橫空出世, AI 人工智慧領域的 ML 機械學習、 DL 深度學習蓬勃發展,至今走進實際應用階段,演算法創新與突破帶來「產業人工智慧化」、「人工智慧產業化」的契機,也見到許多 AI 新創巨星殞落。 deeplearming.ai 引述資料指出,研究發現,儘管人工智能預算在增加,但只有 22% 的使用機器學習的公司成功部署了模型。換言之,八成以上的企業無法成功部署機械學習模型,問題出在哪裡?
  • 許多企業意識到,公開研究成果的 ML/DL 模型足夠優異,開源可以直接取用,但以自身數據訓練模型時,效果往往比 COCO 、 ImageNet 等公開資料集下降許多,而且燒錢不符成本。歸諸問題點,也許是模型算法的問題、調整超參數的問題、或是資料集的問題、人才的問題...,也難為資料科學團隊, AI 落地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 如果您開始覺得這是個問題,應該能接受要用更宏觀的角度思考 ML 生命週期,以及關注訓練模型以外的那些事。

用於生產中的機械學習 ML in Production

  • 當您將AI佈署到商務情境之中,後續的營運、監控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在機械學習、深度學習有幾位活躍的指標人物, Google Brain 創辦人吳恩達絕對是其中之一,吳恩達於 2017 年成立 Landing.ai 公司提供企業縮減 AI 商業化跟概念驗證等服務。同年亦成立 Deeplearning.ai 投入人工智慧領域專業技術教學,於Coursera開設諸多乾貨滿滿的課程(也是共同創辦人),終於在今年6月推出 Machine Learning Engineering for Production (MLOps) 系列課程 ,為「用於生產中的機械學習」提出架構性見解,期待將拚種研究與發明 AI 模型 "Modele-centric AI" 的焦點風氣,轉向同樣重要的 "Data-centric AI" ,以資料中心的方法,更系統化的回推模型範疇、資料、建模訓練與佈署該注意的事。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本系列文將以吳恩達提出的 ML 專案生命週期為架構,摘述並補充可行的設計模式與實務見解。

ML Engineering for Production (MLOps)

  • MLOps 是實踐 AI 落地的較高效的方法,畢竟數百萬人級的服務沒有自動化處理是不切實際的作法,故在討論 ML in Production 時,也會觸及到 MLOps ,如果能有建構自動化 ML Pipeline ,從資料蒐集、清洗、建模、驗證到佈署一系列都搞定更好。在 ML Ops: Machine Learning as an Engineering Discipline 一文也闡述了認為 MLOps 可做為一學門潛力。
  • 既然 ML Pipeline 是複雜的,要兼顧彈性可拆、可控且自動化,系列文會帶出 MLFLow 、 AutoML ,會介紹 TensorFlow Extended (TFX) ,其中 TFX 為了兼顧上述需求,形成了相當龐大的系列家族,將各個細目的拆成組件,且可獨立運用,今年終於發布為 1.0 版,並且持續發展中。

    TFX Pipeline 是實作機器學習管線的一系列元件,專門用於可擴充的高效能機器學習工作,元件是使用 TFX 程式庫所建構,而這些程式庫也可以分開使用。

  • 微軟 Azure 亦相當重視機器學習作業 (MLOps),文章也會適時說明 Azure 的方案。

    MLOps on Azure 可讓資料科學和 IT 小組透過監視、驗證及治理機器學習模型,來共同作業並增加模型開發和部署的步調。

  • 最後,佈署機械學習 ML 的工程實務逐漸歸納並越受重視,也多虧軟體工程 DevOps 精神興起與 CI/CD 實務越漸普及,本系列期待透過鐵人賽將系列知識做個梳理,拋磚引玉,協助銜接 ML 商務落地的一哩路,以及對 AI 有志趣者,補充除了 AI 建模以外需要關注的面向。

小結

  • 本日想說明的是,企業將 AI 模型推進至業務情境並持續維運,是相當不容易的,在此也向企業及以此為職志的資料/維運團隊致上崇高敬意。越早具有成熟經驗的企業將取得先機,無法踏入的企業拉鋸逐漸擴大,因為改進模型成效的動能來自數據,變動的數據透過異常分析可以改善品質。
  • MLOps 關注模型成效至部署/維運階段的任務,是工作職務也是合作精神,結合版本控制、 DevOps 等軟體工程可以較有效的完成 ML 部署/維運任務。

參考


上一篇
Day 01 : 這系列文在做什麼-緣起
下一篇
Day 03 : ML in Production 的挑戰
系列文
從 AI 落地談 MLOp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