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DevOps

從裸機到雲端 -- 30 天教你蓋雲端系列 第 1

雲端定義 1

本系列文章同步發布於筆者網站


前言

大家好,我是 Gene,如果有參與過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的朋友應該都有聽過我。本次被社群成員推坑第一次來參加鐵人賽,將以 從裸機到雲端 -- 30 天教你蓋雲端 為題目。

本次參賽將會從雲端的概念開始介紹,一路帶讀者從雲端的概念開始認識,接這進入到 OpenStack 的架構及部屬方式,最後帶到 Kubernetes 的架構並且如何在 OpenStack 上部屬 Kuberentes
整體來說,本次主題將會帶學員從簡單的 Linux 機器一步一步操作自己建立一個私有雲。

雲端定義

通常雲端的定義都會依據 The NIST Definition of Cloud Computing 來解釋

NIST 將雲端的定義分為三種不同方向做定義,分別為:

  • 必要特性 (Essential Characteristics)
  • 服務模式 (Service Model)
  • 部屬模式 (Deployment Model)

必要特性

雲端的必要特性總共有五種,也是雲端的最核心概念。其中包含了:

隨需求應變自助服務 (On-demand Self-service)

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而不需要藉由跟廠商的人為互動即可依自身需求去使用雲端服務商所提供的網路、儲存和運算資源。

廣泛的網路 (Broad Network Access)

雲端服務的網路是可以隨時取用,且無論使用端設備為何,接可以透過統一標準進行存取。

共享資源池(Resouce Pooling)

雲端服務的資源其實是由所有客戶/使用者共享,而雲端業者則是透過多租戶 (Multi tenancy) 等方式隔離各個使用者。使用者之間在虛擬的層面上是隔離的,但是實則共享整個網路、運算和儲存資源。

快速部屬高靈活度 (Rapid Elasticity)

使用者可以因應需求彈性的擴充或是減少資源的使用,對消費者而言這種能力似乎是無限的,可以快速的提升規模。

服務可計算(Measured Service)

計算服務量測中,雲端服務各層次在一定層度上均可被監控,例如儲存空間、運算資源、頻關、使用者帳號數量等。資源使用可被監測、被控制和被報告,為供應者和消費者雙方提供透明化服務使用資訊。

以上為五點雲端運算的必要特性。

小結

此次為讀者們介紹了雲端服務的五點必要特性,由於這些定義都有點抽象,讀者們可以嘗試拿現有使用過的雲端服務做參考,想想其服務是否有符合以上特性

明天我們將會介紹雲端服務的服務模式,敬請期待。


下一篇
雲端定義 2
系列文
從裸機到雲端 -- 30 天教你蓋雲端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