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4
Mobile Development

如何用下班時間開發App經營副業系列 第 1

全職打工族在日本打造百萬下載 App 心得

  • 分享至 

  • xImage
  •  

在日本下班時間運營的 app,在兩個人都全職打工的情況下,超過十萬每月活躍用戶後持續穩定成長。
有興趣的朋友問我,我們的"策略"是什麼?
先說結論,跟他聊完後,我發現說運氣好是客氣了,簡直是運氣超好,才能達到這個結果。我總結了「直覺版」(不經大腦) 跟「真實版」 兩個版本的說法。

【直覺版】

1. 最小力氣維護

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全職打工族,而且公司的經驗讓我看到,其實客服人員才是最辛苦的。所以我們就以客服需求最低的方向去取捨。後台的維護功能也是可以自動化的全部自動化

2. 一開始 只要會動就好,之後新增任何功能前一定要做 AB Test

一開始反正沒人用,效能那些根本完全不用考慮。而 AB Test 多虧了 firebase, 這在技術上不難 (雖然常常有bug,但是免費,白嫖的沒話說)
難的是承認不懂用戶 、放開心胸被數據打臉。也多虧了公司打工的經驗,所以我們兩個對這個也毫無異議。

3. 成長初期得花錢,後期靠有機流量

這是我們兩個唯一意見分歧的地方,但是後來回想可以說是回報率爆棚的投資了。也因為這個成功的決定從此後可以跟摳咪大小聲,後期之後買廣告並不符合成本,所以我就去學了關鍵字優化,才有穩定的成長。
寫完之後,發現其實是到處都看的到的運營方法,每次看別人寫都覺得很空泛,但說實在的,個人能做的真的有限哪。仔細回想,真正帶給我們成長的,似乎不是策略,而是一連串無法預測的巧合…

【真實版】

1. 天外飛來的流量紅利

我仔細回想,當初可以成長起來的有兩個很大原因其一,release之後不久,居然有一部同名韓國漫畫紅了起來,裡面用的app跟我們的名字一樣。突然莫名其妙多了超多有機流量。原因其二,同領域的長青 app,就在我們 release 後沒多久,居然維修了將近兩個月。這期間原本該 app 的流量就到處流竄,我們也因此受益。
兩個月,請問老闆是去外太空了嗎? 連店面被砸了都不用花這麼久吧?這天外飛來的驚喜,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力,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們晚個半年 release,就享受不到這個流量紅利。

2. 轉職的同學跟同事

一開始會知道 app 行銷的概念,也是因為一個高中同學放棄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到行銷界去闖蕩,問了她才學到。後期是因為G家的一個冥頑不靈的 Bug,讓我怎麼搞都沒辦法把安卓的排名提高,激得我只好去參加各種 meetup,問遍各種關係,還學了兩種工具。不過完全沒用。
後來,還是靠一個轉職到狗家的神人同事幫我開了內部 bug 才化解。而且一解開,下載量馬上翻倍… #有關係就沒關係。到頭來,如果沒有這兩位朋友,我可能花了十倍力氣,效果還不到十分之一。(跪地感謝)

3. 哥哥買的 Celine 包

幾年前哥哥去法國出差時,問我有沒有要買什麼。我左挑右選,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傳了一張當時肖想非常久的包包圖給他。哥哥二話不說答應了,完全沒有震驚於價格,也沒有批判我的虛榮。
後來才知道 ,原來他少看一個零啊。合理,十分之一的價錢也是一個合理的包包價錢。
那個包,我用不到五次,最大用途,從此之後變成我衡量物價的標準。我把他掛在電腦房的門上,每次門打開,看到他跟裡面的電腦同框時,我都讚嘆,這台電腦,只要這包包一半的價錢,但不知道幫我做了多少事。這個包包,連滿足感,都持續不到幾天,因為我馬上就後悔選了這個顏色,覺得我更需要一個黑色的。
從此,只要比這個包包便宜,還能帶給我回報的事情,我都捨得花了。
當初在決定要不要一開始投廣告費時,同樣的比較也在我內心上演:「就算沒效果,我也至少當作上了一門課。」 這門課也比這個只用五次的包包便宜。

結論

現在回想起來,感覺理所當然的所有"策略",其實當初都有一百個合理的理由猶豫。看起來好像做了什麼決定,但實際上只是被各種巧合跟機緣推著走。神仙朋友的幫忙,哥哥買包少看一個零,頂級流量 app 壞了兩個月才修好。真是一件比一件誇張呢。這次經驗,也讓我對各種成功學更警惕,生存者偏誤也好,內因偏誤也好,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總之,最重要的是,回想起來滿是趣味,只能說真心感謝有走這一遭。感謝夥伴,願意陪我各種胡搞瞎搞實際去嘗試,一起分享見證這些想也想不到的事。

最新文章會分享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gi.wuwu/
歡迎留言討論


下一篇
小產品跟大產品都可以通用的決策系統:Randomized AB Test
系列文
如何用下班時間開發App經營副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21-10-01 07:26:17

可以請教 app 是那一個嗎?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