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Scratch 3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4

Day 4 ( 入門 ) 魚兒水中游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魚兒水中游

教學原文參考:魚兒水中游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在 Scratch 3 裡使用角色移動、重複無限次、隨機數字、撞到邊緣就反彈、建立分身...等積木,實作魚兒在水中游的動畫效果。

相關文章參考:Scratch 舞台座標重複移動造型

角色設定

在角色編輯區,刪除貓咪角色,加入「魚」的角色 ( 參考:Scratch 角色設定 )。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切換到魚的造型,可以看到有四種造型的魚,這些造型待會都會派上用場。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積木程式原理

放入「當綠旗被點擊」的積木,在點擊綠旗的下方,放入「定位到隨機位置」、「迴轉方式設為左-右」、「重複無限次」、「移動」和「碰到邊緣就反彈」積木,點擊綠旗執行之後,小丑魚就會在畫面上跑來跑去,而且碰到邊緣就會左右翻轉的反彈。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在積木組合裡,新增「面朝」和「隨機取數」的積木,就能讓小丑魚有不同的移動角度。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第一條魚的行為完成後,使用「重複 3 次」、「建立自己分身」和「造型換成下一個」積木,建立另外三個不同造型的小魚分身 ( 因為有四個造型,加上自己本身,只需要建立三個分身 ),建立分身後的積木行為和本尊一樣。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完成效果

完成後,將舞台的背景換成水底的圖片,點擊綠旗,就會看到水底出現四隻不同造型的魚在舞台游來游去。

Scratch 3 魚兒水中游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魚兒水中游

延伸練習

如果已經熟悉了魚兒水中游的原理,還可以嘗試更多好玩的作法:

  • 讓四隻魚的大小不同
  • 讓四隻魚游泳的速度不同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 3 ( 入門 ) 吃水果
下一篇
Day 5 ( 入門 ) 轉動的眼球
系列文
Scratch 3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