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TiDB學習筆記系列 第 1

D1 - 前言

目前在工作上主要會使用兩套資料庫,這段時間累積了對於維運上的經驗以及漸漸摸熟在程式使用上的眉角。但是問題也慢慢浮現出來。畢竟是兩套截然不同的資料庫,管理工作就要花上兩份工時。另外對於第一次接觸的同事常常是一個頭兩個大,需要較長的學習時間。當有新的需求需要對原有資料庫異動時,要考慮是否會影響兩套資料庫的一致性或者前後關係,增加人為出包的風險。

雖然目前透過一些應用上的手法避開了資料不一致的這塊,但是面對未來愈發即時性的需求。快,還要更快。兩套資料庫存在的資料同步落差勢必會是今後要面臨的鴻溝。於是乎開始找尋可以讓兩者合而為一的資料庫。
能夠簡化運維的負擔,又不會犧牲太多目前服務的效能。

首先列出方向

  1. 方便系統轉移,以期最小化影響程式。因為改下去我可能會先被其他人在心裡頭臭罵一百萬遍,包含我自己都會想揍自己一頓...
  2. 方便維護!!方便維護!!方便維護!!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3. 對目前的效能不能影響太大。由奢入儉難,就像現在要你回頭用3G網路,可能白眼都翻到頭頂上去。

經過一番廝殺,選定了TiDB作為此次測試的資料庫。這套由PinCAP開發的資料庫,兼容MySQL 5.7協議,滿足強一致性,可水平擴充,並且支援OLTP與OLAP,可說魚與熊掌兼得。
TiDB使用mysql protocol,原有程式的mysql driver也會通,只要IP跟Port改一改就好了,程式要異動的部分少了一半的工。再來安裝以及升級方便。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要試試他的效能能不能通過測試。

藉由這一次再度參加鐵人賽的機會,將這次的測試經過記錄下來,來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像官網所說的那麼神。


下一篇
Day 2 - NewSQL的特點
系列文
TiDB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