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Modern Web

不只懂 Vue 語法:Vue.js 觀念篇系列 第 1

不只懂 Vue 語法:參賽初衷與文章方向

參賽初衷

今年的參賽題目是「不只懂語法:Vue.js 觀念篇」。去年的這時候剛剛學 JavaScript,想不到一年後的今天又來跳坑了。

目前自己自學前端接近一年,雖然已經能夠使用 Vue.js 框架來進行開發。但在複習到 Vue.js 相關的面試題時,自己未能清楚解釋自己為什麼會使用某些 Vue.js 語法,或者背後觀念,因此在概念方面有待加強。除了應付面試,也為了以後在學習其他前端框架時,因為理解過背後概念而變得更快上手,而不是每次都要從零開始學習新的框架。

參考去年的參賽經驗,鐵人賽總是能有效推動自己透過整理和分享知識,除了技術面的加強,也是訓練個人耐力和自我研究能力的練功場。今年很幸運能夠與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參賽,相信有同伴的話比獨自學習能走得更遠。

文章方向

這系列的文章將以常見面試題作切入點,理解 Vue.js 背後的概念。因此不會著重示範如何使用 Vue.js 的語法,而是理解 Vue 的運作背景、語法背後的概念、使用情景等等。此系列的文章也會一併討論到 Vue 3 或 Vue 2,需要時會指出兩者的差異。

Day 1-6:Vue.js 框架的背景知識概念

MVVM 概念、響應式(reactivity)背後的原理、Vue CLI 的架構等等。

Day 7-20:Vue.js 語法與概念

Props 單向數據流概念、Watchmethods 的分別、$nextTick 使用場景、computedgetset 概念、Composition API 與 Options API 的運用等等

Day 21-30:Vue router、生命週期、Vuex、補充知識

Hash 與 History 模式的差異、使用paramsquery 的分別、路由守衛的使用情景、各種生命週期的理解、Vuex 的架構等等。

總結

目前個人 Vue.js 程度還在初階等級,並剛剛上手使用 Vue.js 和 Nuxt.js 進行開發。因此只能盡力把自己能理解的知識與大家分享。倘若文章內容有誤,還請各位不吝賜教。也很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希望能成功與各位一起走完 30 天!


下一篇
不只懂 Vue 語法:Vue 的 MVVM、漸進式框架、宣告式渲染是指什麼?
系列文
不只懂 Vue 語法:Vue.js 觀念篇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