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系列 第 6

Day 06:專案01 - 超簡單個人履歷05 | CSS版面佈局、Flex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講完的CSS的文字和區塊屬性後,今天要接續介紹版面佈局的屬性,以及一個非常好用的佈局容器 - Flex,上完這堂課,你的網頁佈局就可以更加彈性囉~ 那麼,我們廢話不多說,就開始今天的介紹吧!

CSS版面佈局

首先,你按F12打開開發人員工具,應該會在 Elements >> Styles 滑到最底下看到這個畫面(Chrome一定有,其他瀏覽器不確定):

記好這個圖,因為他就是CSS版面佈局的概念圖。

我們看這個圖,發現他像箭靶一樣一圈圈的包圍起來,主要有三層,從外到內分別是margin、border和padding。border我們昨天已經說過了,所以接下來我只著重在介紹margin和padding這兩個屬性該如何使用。

margin

margin,又稱外距。顧名思義就是元素外側到其他元素或邊界的距離,通常用於在兩個元素間留下空間,畢竟東西都緊貼在一起也不好看對吧?

我們就用以下例子認識margin:

HTML(都同一個,之後例子我就不放了):

<div class="outside">
    <div class="inside"></div>
</div>

CSS:

.outside {
    width: 200px;
    height: 200px;
    background-color:rgb(138, 138, 138);
    margin: 50px;
}
.inside {
    width: 100px;
    height: 100px;
    background-color:rgb(92, 92, 92);
}

顯示結果為:

我們按F12打開開發者工具,點上方的紅框的圖示,接著將游標移動到淺灰色的方塊上,就會顯示如同上方的畫面。

我們可以看到橘色的部分代表margin,往淺灰色的方塊上下左右推了50px的空間。

另外,margin的簡易寫法為:

margin: 上 / 右 / 下 / 左
或 margin: 上下 / 右左

順便分享個有趣的小訣竅,將左右margin都設為auto時,區塊就會自動水平置中哦!

margin: 0px auto

padding

padding,又稱內距。和margin很像,不同點在於padding是向元素內側預留空間。通常用於避免內部元素太過貼近外側邊界。

CSS:

.outside {
    width: 200px;
    height: 200px;
    background-color:rgb(138, 138, 138);
    padding: 10px;
}
.inside {
    width: 100px;
    height: 100px;
    background-color:rgb(92, 92, 92);
}

顯示結果為:

綠色的部分就是padding,淺灰色從邊界向內推了10px。

padding的簡易寫法跟margin一樣,就不多說了。

margin & padding

margin和padding是不會互相吃掉的,是什麼意思呢? 比方說我下面的例子,外容器向內推20px,內容器向外推20px,所以內外容器就隔了40px。

但是margin和margin就不同了,下面例子有兩個容器,上容器往下推20px,下容器往上推20px,照理來說要隔40px才對吧? 但事實上不是,上下的margin被互相吃掉了,所以實際上只隔20px而已,這點要特別小心。

總之,margin和padding切記不要隨意亂套一大堆,很容易導致版型整個跑掉,所以加入margin或padding前要很清楚自己要幹什麼再去做。

CSS Flex

Flex是CSS相當方便的一個佈局容器,雖然是一個比較新的技術,但大部分的瀏覽器都可以相容,請安心使用^^

Flex外容器和內元件

首先我們稱外層的容器叫外容器,容器內的元件叫內元件,像像面的圖。

在外容器加上 display: flex;,就成為Flex容器囉!

接著介紹幾個外容器常見的屬性:

flex-direction

預設的軸線方向。

設定主軸的方向,共有四個屬性值:row、row-reverse、column、column-reverse。

flex-wrap

超出邊界時是否要換行,屬性值有wrap(換行)和nowrap(不換行)。

justify-content

設定主軸對齊方式。

align-items

justify-content不同,用來設定交錯軸對齊方式。

其實還有其他的屬性沒有講,但這部分上網查就有了。

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

實用小工具

這裡偷偷告訴你一個好用的小工具,改變左邊欄位的屬性值,觀察看看有什麼變化吧!

另外,瀏覽器按F12打開開發人員介面,display: flex;後方會有一個圖案,點下去之後有好幾個屬性選項,就可以在瀏覽器上預覽Flex的效果了(原始碼不會改變),在開發時候非常好用!

小結

今天我們整理了CSS幾個實用的排版技巧,首先是margin和padding,以及後來的Flex容器,用圖形的方式希望有讓你比較好理解。

CSS就在這邊告一段落,接著我會實際說明個人履歷的程式碼,明天你就會做出專屬於你的個人履歷囉,千萬不要錯過!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麻煩幫我按Like加訂閱,你的支持是我創作最大的動力~

本系列文章以及範例程式碼都同步更新在GitHub上,後續會持續的更新,如果喜歡也麻煩幫我按個星星吧~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區提出,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上一篇
Day 05:專案01 - 超簡單個人履歷04 | CSS文字、區塊屬性
下一篇
Day 07:專案01 - 超簡單個人履歷06 | 實作
系列文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