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系列 第 29

Day 29:專案07 - 天氣小助理03 | Heroku雲端平台

圖片來源:https://www.lohaslife.cc/archives/18537

昨天最後遇到的問題是,目前電腦都是在我們的電腦上執行,而且是手動觸發的,有沒有辦法自動化的完成這個任務呢?

答案是有的,今天將接續前兩天的內容,將天氣小助理的專案部屬到Heroku雲端平台上,建議讀者先看完前兩天的文章再來看這篇哦!

Heroku

Heroku是一個平台即服務(PaaS)的雲端平台,支援多種程式語言,包括Ruby、Node.js、Java、Python...。如果是第一次聽到雲端平台的人,可以將它想像成有一台遠端且永遠都是開機狀態的電腦,你可以將你的程式透過網路上傳至這台電腦,並由它幫你執行程式。

接下來教你如何將專案部屬到Heroku上,在此之前要先將天氣小助理的專案完成,這裡有專案完整原始碼提供參考。

安裝Git

Git是一個分散式的版本控制系統,平常除了幫助開發者進行版本控制外,也要透過Git將專案推送到Heroku的Git Repository,進行專案的管理以及部署。

Git官網,根據作業系統安裝最新版本的Git。

安裝完成後,在CMD輸入git --version,有出現版本號碼就表示有安裝成功。

安裝Heroku CLI

Heroku利用Git部署專案,並提供了CLI(Command-Line Interface),透過指令操作Heroku雲端平台,讓部署流程更加容易。

來到Heroku Dev Center,點下方的「The Heroku CLI」。

找到「Download and install」,根據你的作業系統做安裝。

下載的是一個執行檔,執行後依照步驟安裝即可。

安裝完成後,在CMD輸入heroku驗證是否安裝成功。

註冊Heroku帳號

但是要有帳號才能進行部署,所以先回到Heroku Dev Center,點擊「Sign up」註冊帳號。

註冊好了之後,因為我們再來會使用Heroku Scheduler這個額外的服務,因此需要填寫信用卡的資料,不過不用太擔心,再免費額度用完之前都是不會花到你半毛錢的。

點擊頭像後,點「Account settings」。

選擇「Billing」,新增你的信用卡資訊。

建立Heroku應用程式

接著,我們要在Heroku雲端平台上建立應用程式,來存放我們天氣小助手的專案。

先在CMD輸入heroku login登入Heroku。執行後會導向一個Heroku登入網頁。

登入完關掉網頁回到CMD,就已經登入完成了。

接著建立應用程式,特別注意應用程式的名稱不可以重複。

heroku create <你的應用程式名稱>

完成後會產生一組應用程式的連結遠端Git Repository,待會的專案就是要推送到這個Repository上。

建立一個新資料夾,將專案程式放在資料夾中,為了呼叫方便,於是將程式名稱改名為app.py

為了讓Heroku平台知道這個專案需要安裝那些套件,新增requirements.txt檔來紀錄套件和版本的要求。照理來說要建立一個虛擬環境,安裝完必要套件後,用pip freeze > requirements.txt產生,但處理起來滿花時間的,這邊就直接提供這個專案requirements.txt的內容吧!

requests
certifi>=2017.4.17
idna<3,>=2.5
chardet<5,>=3.0.2
urllib3<1.27,>=1.21.1

下一步,在CMD上移動到專案資料夾的位置,並建立本地端的Repository。

cd /你的專案資料夾路徑
git init

接著,使用以下四個指令,將專案推送到Heroku雲端平台。有用過git的人應該明白這就是將本地Repository推送到遠端Repository的過程。

git add .  # 將專案加入到本地端Repository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 新增版本紀錄
heroku git:remote -a <你的應用程式名稱>  # 將Heroku雲端平台的Repository切換到你的應用程式
git push heroku master  # 將專案推送到Heroku雲端平台的Repository

最後一個指令要等待Heroku安裝一些東西,需要一點時間,完成後如果出現這個畫面,就表示成功推送專案到雲端平台了!。

應用程式測試

回到Heroku的Dashboard,應該就已經有剛才建好的應用程式了。

要測試的話,點「More」並選擇「Run console」。

輸入python app.py,有收到訊息就成功了!

建立Heroku Scheduler

真的是最後一步了! 我們要使用Heroku Scheduler這個服務,達成每天固定時間執行專案的任務。

在專案中「Resource」下方「Add-ons」搜尋Heroku Scheduler,並點擊它。

下一個視窗中,選擇「Standard-Free」(免費版)。

接著點擊「Heroku Scheduler」服務,在新的分頁中,點擊「Create job」。

選擇排程的時間,因為我們希望每天固定時間執行,所以選擇「Every day at...」,後面接執行時間,要注意到Heroku Scheduler採用UTC(世界協調時間),所以台灣的時間要減8小時才是UTC時間,像專案中希望每天早上6點執行,時間就要設定為晚上10點

執行的指令就和剛才測試的一樣,完成設定後按「Save job」。

排程會列在這邊,未來想修改或刪除都可以。

最後要做的事就是去睡覺,等待明天一早起來的通知啦~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uy5t-CJuIK4

參考文章:[Python爬蟲教學]教你如何部署Python網頁爬蟲至Heroku雲端平台

小結

故事的結尾,小明來找你道謝,他說他至從有了天氣小助理之後,每天出門前都會收到通知,再也沒有忘記帶雨傘過了。而且因為有暖心提醒,讓他覺得有人在關心他,甚至會開始期待明天的提醒,或許是因為這樣,整個人的氣色也變好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我們來複習一下這三天做了什麼事,前天是使用氣象資料的API,昨天是推送LINE Notify訊息,今天則是將專題部署到Heroku雲端平台和設定時間排程器!

天氣小助理的專案到這邊結束,這也是最後一個專案。明天就是鐵人賽最後一天了,我打算做個總複習和寫點完賽心得,那麼,我們明天不見不散!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麻煩幫我按Like加訂閱,你的支持是我創作最大的動力~

本系列文章以及範例程式碼都同步更新在GitHub上,後續會持續的更新,如果喜歡也麻煩幫我按個星星吧~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區提出,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上一篇
Day 28:專案07 - 天氣小助理02 | LINE Notify
下一篇
Day 30:後記 - 旅程的尾聲...
系列文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