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前兩天我們學完了迴圈的概念,今天我們要學習函式。

正文

函式是什麼

函式可以這樣解釋,就像你平常在算數學的f(x)的概念,假設f(x) = 2x,那我們把輸入的x傳回的值就會是原來的x的兩倍。

這邊函式裡面想要放什麼完全都沒有關係,想要怎麼運算,包括你要套入判斷、迴圈這些都是可以的,並不會有報錯現象產生。

直接運算不就好了?

沒錯你當然可以直接運算,但當你有一個程序,在這個程式裡面有上千的地方要做運算,這樣一來就不用一直寫重複的東西,也是在同時減小你的程式的大小。

寫法

寫法會跟我們原本教的一行行寫下來有一點點不一樣,我們通常在寫函式的時候我們會將函式寫在程式的最上方,也就是import的下方(import我後面應該講到),主要是習慣了,因為大部分的程式語言都是這樣的寫法(我記得也有可以寫在下方啦)。

在swift裡的函式為func。 函式的概念會包括最主要的兩個物件。

  • 輸入值:x
  • 回傳值:f(x) (return)

記住,函式並不一定都要寫return去做回傳,也許今天這個這個輸入值你寫的還沒運算到你要的,你甚至可以call下一個函式,也可以做套娃的概念,就是說函式運算完call回你原本的函式,然後一直call下去。

另一種不會return的可能就是只是print印出字而已,所以不需回傳。

基本寫法

var ainput = 3

func ac(x:Int) -> Int{
    let k = x * 2
    return k
}
let a = ac(x: ainput)
print("Answer is",a)

讓我解釋一下上面寫了什麼。

首先我們先定義一個ainput然後接下來你應該要直接看到let a那一行,因為中間func還沒用到。我們將ainput輸入到ac函式裡,第一個int代表輸入類型,第二個int代表輸出接著裡面運算x我們做更換成k,因為不能直接拿x做,x是不能改變的值,接著回傳k,所以現在k值回傳給a。

今天先到這邊啦,明天會教進階用法!


上一篇
Day 11 - 基本語法6(迴圈2)
下一篇
Day 13 - 基本語法8(函式2)
系列文
程式初學就來點swift吧!教你掌握整個蘋果生態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