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Software Development

從林到有_Image processing系列 第 2

[D02] 數位影像的基本介紹(2)

經過上一篇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影像有基本的瞭解了!
接下來要介紹影像的色彩

常見的是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r model),透過以不同的比例的紅(Red)、綠(Green)、藍(Blue)三原色的色光相加,合成後產生各種色彩。

圖片出處

如果將RGB三色以最大的強度混合時,就會形成白色;
反之,三原色光都不顯示時,就是黑色。

在數位影像的世界裡,色彩的組合數目是用2的次方表示
黑白:$2^1 = 2$ / 灰階:$2^8 = 256$ / 全彩:$2^{24} = 16777216$


圖片出處

上圖是灰階色彩的亮度分布 0 ~ 255,數字越大(靠近255),顏色就越明亮(全白)!

色彩空間(Color space)

由紅(R)、綠(G)、藍(B) 這三個顏色組成一個色彩空間。
RGB分別定義 X、Y、Z 坐標軸,這樣就得到一個三維空間,依照比例所調出的 256 種顏色在這個三維空間中都有唯一位置。

例如:$[255,0,0]$ 就會是最飽和最亮的紅色,其他的色彩也都是用這樣的比例概念調配出來的!


上一篇
[D01] 數位影像的基本介紹(1)
下一篇
[D03] 取樣與量化(1)
系列文
從林到有_Image processi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