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Node.js 非專業解說系列 第 2

DAY2: 何謂node.js?

  • 分享至 

  • xImage
  •  

學習一門全新的東西,勢必要先打好根基,為了求快而省略了一些基礎,那麼在之後的學習上,可能會碰上一些需要用到原理知識的技巧。

相信很多人會以為Node就是JavaScript,當初我在挑選題目時我也這麼認為,為何還要另外搬出來學呢?

首先我們的生活無處不見Nodejs的存在,像是Microsoft、Netflix、甚至大企業Amazon等,都使用Nodejs來開發後端程序。所以可見Node.js是個相當可靠的後端開發,才得以受到這些企業重用。

再來,Node.js並非就是JavaScript!!
這兩者劃上等號的話就不全然了,為何會這樣說呢?
JavaScript一直是屬於前端的開發語言,而在創始人的開發後,JavaScript就開啟了後端開發之旅。
Nodejs是一個ECMAScript(也就是JavaScript)的runtime,
而Node的底層是使用C++呈現,而語法則是ECMAScript的規範。
Nodejs主要服務前端的請求,像是在網頁上點選的內容,會被發送到後台作為數據或是日常生活的訂單。

創辦人Ryan Dahl使用JavaScript和Google的V8的引擎寫出一套framework,就是Node.js。前者JavaScript給予了靈活的語法,而後者Google的V8讓JavaScript的runtime給足了高效率的實現。

而學HTML、CSS、JavaScript前端技術,可能會遇到需要把前端數據發送到遠端服務器進行處理的情況,Nodejs就可以當作一個技術的延伸,將前後端開發更加的完整。若之前有學過前端的JavaScript的話,學習Node.js上會相對容易一些。


上一篇
DAY1: node.js 不專業全新手上車
下一篇
DAY3: Node.js安裝環境
系列文
Node.js 非專業解說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