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眾所皆知:「不會寫程式的人都認為程式語言是寫給電腦看的,
會寫程式的人都知道程式語言是寫給人看的。」

程式語言

其實電腦是看不懂程式語言的,程式語言的檔案就只是一個純文字檔,需要經過「翻譯」變成機器語言電腦才看得懂,其中翻譯的方式主要分成兩種:編譯式直譯式


編譯式語言 Compiled Languag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132916FE9b0oLDBM.png
Icon 來源:programming-29computer-technology-2

  1. 我將文件交給編譯器
  2. 編譯器將翻譯完的文件還給我
  3. 我把翻譯完的文件給電腦
  4. 電腦執行整個程式

編譯器(Compiler) 會把整個程式翻譯完,然後交給我,我再去找電腦把翻譯後的文件給電腦閱讀。

這樣做的好處是會執行的比直譯式語言快,因為執行的時候沒有翻譯的步驟,缺點是每次修改程式都要重新編譯。

常見的編譯式語言:C、C++、C#、Java、Golang


直譯式語言 Interpreted Languag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132916g3x4Bs8oJ7.png
Icon 來源:programming-29programming-16career-women-13

  1. 我將文件交給直譯器
  2. 直譯器翻譯一行給電腦看
  3. 電腦執行一行程式
  4. 重複 2. 直到程式運行結束

直譯器(Interpreter) 會一行行的翻譯給電腦看,一邊翻譯一邊執行。

因為執行程式時要先經過翻譯的動作,所以執行的速度較慢,但是修改程式不需要重新編譯。

常見的直譯式語言:Javascript、Python、PHP、Ruby


PHP

PHP 原本的全名是 Personal Home Page,是拉斯姆斯·勒多夫為了要維護個人網頁,而開發的程式語言,主要是用來生成動態網頁。

1997 年,兩個以色列的工程師:Zeev Suraski 和 Andi Gutmans,重寫了 PHP 的剖析器,PHP 也在這個時候改稱為 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

PHP 原先是設計成直接和 HTML 鑲嵌在一起的,不過我完全沒用 PHP 寫過網頁就是了XD,不太喜歡兩種東西寫在一起的寫法,總覺得會糊成一坨、難以維護。

大部分的網站伺服器都可以執行 PHP 程式,相較於其他語言的部署門檻低了不少,入門的難度卻是挺高的。

通常學 PHP 都要順便學 HTML、CSS、JS,肯定讓新手一個頭兩個大,我這邊剛好有不用會那三樣東西就能學 PHP 的方法。

在這前後端逐漸分離的時代, PHP 也是能作為純後端使用的,網站後端該有的功能它都有,因為它原本就是用來寫動態網頁的嘛!

用 PHP 來寫 Telegram Bot 也能算是一種純後端應用吧,只作為傳送資料使用,而不用產生網站頁面,完全不需要會 HTML、CSS、JS。


上一篇
【PHP Telegram Bot】Day04 - Telegram 機器人的設定
下一篇
【PHP Telegram Bot】Day06 - 安裝 PHP 與設定環境變數
系列文
用 PHP 打造專屬於自己的 Telegram 聊天機器人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