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Yes


hi!今天的主題是比特幣!會分成五個部分做介紹,有定義、起源、特性、交易、比較,如果對比特幣有興趣的話,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定義

是一種去中心化,採點對點網路與共識主動性,開放原始碼,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虛擬貨幣,比特幣由化名的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於2008年發表論文推出,但在某些國家將比特幣視為網路的虛擬商品,不認為是一種貨幣。

起源

中本聰在《比特幣白皮書》提到的一種虛擬貨幣。2010年在比特幣論壇上開始了第一筆交易,有人用比特幣買了pizza,但短短四年內比特幣的價值漲了近90倍。

特性

  • NO發行單位
  • NO操控貨幣總量
  • NO通貨膨脹
  • NO偽造比特幣
  • NO竄改交易內容

交易

假設一個貨幣是一串數位簽章。有這個貨幣的人要幫前一個交易和下一個擁有這個貨幣的人的公開金鑰簽名(雜湊數位簽章),並且將此加入一顆貨幣的尾端。如此一來貨幣將發送給下一個持有者,持有者可以透過檢查數位簽章來驗證擁有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5/20140143paTYwqJS7D.png
(照片擷取自比特幣白皮書)
一個比特幣是比特幣(BTC)的貨幣單位,其實比特幣本身是沒有價值的,之所以能夠有價值,是因為人們信任這樣的貨幣能夠交易,獲得信任後才賦予價值給它。

比較

  • 比特幣v.s.區塊鏈

區塊鏈之於比特幣,就像互聯網之於電子郵件。區塊鏈是一個大型電子系統,可以在上面進行各種應用程序。進行交易貨幣只是其中一種方式。 — Sally Davies,英國《金融時報》科技記者

  • 比特幣v.s.乙太坊
    比特幣:最大的加密貨幣
    乙太坊:最大的區塊鏈
    比特幣網絡是一個公共的、去中心化的點對點支付網絡,用戶可以在沒有銀行參與的情況下發送和接收比特幣。以太坊網絡是一個公共的、去中心化的點對點網絡。該網絡不僅僅是一個支付系統,主要是為了部署去中心化應用程序(dapps)和智能合約而創建的。

什麼是智能合約

用複雜的程式碼寫成的一個程式系統,用於管理區塊鏈上的交易執行。(後面會單獨發)
最後用一句話總結

“Bitcoin gives us, for the first time, a way for one Internet user to transfer a unique piece of digital property to another Internet user, such that the transfer is guaranteed to be safe and secure,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transfer has taken place, and nobody can challenge the legitimacy of the transfer. The consequences of this breakthrough are hard to overstate.”
— Marc Andreessen


參考資料:
https://onezero.medium.com/how-does-the-blockchain-work-98c8cd01d2ae
https://bitsonblocks.net/2015/09/09/gentle-introduction-blockchain-technology/
https://bitcoin.org/bitcoin.pdf


那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拉~
真的是沒有很專業的介紹,比較像是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甚麼,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如果喜歡的話明天記得繼續回來看下一篇!影片記得按讚訂閱開小鈴鐺謝謝大家!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


上一篇
[Day2]什麼是區塊鏈?
下一篇
[Day4]區塊鏈如何運作?
系列文
連續30天,每天5分鐘,一起學習blockchai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