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python撰寫簡單的程式來增進日常生產力系列 第 1

為甚麼每個人都應該用程式增進日常生產力?

  • 分享至 

  • xImage
  •  
import pyautogui
import time

time.sleep(10)

for i in range(1,600):
    pyautogui.press('right')
    pyautogui.hotkey('win', 'printscreen')
    time.sleep(1)

這個程式是「將YouTube影片內容快進5秒然後截圖,反覆執行600次」 ,這個程式雖然看起來簡單,不過可以延伸出幾個具有啟發性的問題:

首先,有些人一定會在心中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這個程式這麼短呢?一般自動化程式至少也要再多個幾行吧?而且這一個程式並沒有包含「開啟YouTube」「影片視窗最大化」的程式碼不是嗎?這個問題其實反映出了我們的幾個捷思:我們認為要寫一個自動化的程式是「高技術含量的」而且是「全自動化的」。實際上一個自動化的程式可以很複雜,但也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模組的做到稍微弱一些的效果;另外其實並不一定要全自動化才能夠提升我們的生產力,就好像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有一些簡陋的外掛程式,也是一個黑色的框框擋在螢幕的前面,還需要使用者按幾個按鍵來操縱遊戲的角色。就算是半自動化的程式也可以大幅節省您的時間。

為什麼我們要探討這個問題,其實是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寫程式可以增加我們日常生活的生產力,而且這比想像中的還簡單」。這個系列的初衷就是如此。

像上面這一個程式,對我的幫助其實很大,相信時間很少的人能夠感受得出來,如果每5秒截圖然後再進行瀏覽圖片的話,就可以用4到6倍的速度看完一支影片。如果你覺得上面的程式其實很不實用的話,那我們再看另外的例子,這是一個讓IG帳號自動(嚴格說起來算是半自動)取消追蹤帳號的一個程式,我們也可以想想看我們的YouTube或是Facebook是不是追蹤很多的帳號,如果一個一個刪除也要耗費不少的時間 。

import pyautogui
import time

time.sleep(10)
area2=(900,650,250,150)
area=(1100,400,200,700)

for i in range(30):
    for j in range(4):
        pyautogui.click((pyautogui.locateCenterOnScreen('追蹤中.png', grayscale=True,region=area)))
        time.sleep(1)
        pyautogui.click((pyautogui.locateCenterOnScreen('取消追蹤.png', grayscale=True,region=area2)))
        time.sleep(1)
    
    pyautogui.click((pyautogui.locateCenterOnScreen('上.png', grayscale=True,region=area)))
    pyautogui.press('pgdn')
    time.sleep(1)

之後的文章會由淺入深, 探討相關的python模組,包括最簡易的openpyxl到自動化的pyautogui、selenium模組,撰寫一些簡易的程式來增進生產力~


下一篇
selenium爬蟲:爬取影片名稱與連結
系列文
使用python撰寫簡單的程式來增進日常生產力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