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去年參加 Software Development 類別的鐵人賽,主題為PHP 大師之路 - 開源的技術淬練,獲得佳作的肯定,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原本今年想接續這個主題,繼續寫作關於 PHP 的題材並以參加為出發點來創作一套自己的 PHP Framework,並以此為主題參賽。畢竟平日工作下班後,處理的還是自己工作上的進度,對於開放源碼作品的創作及維護漸漸被消磨掉熱情。而一年一度的鐵人賽有很多人正和自己一樣做一樣的事情的參與感,多了些動機來推動自己向前做想做,但還沒動手做的事。

八月底,正當要報名時,發現永豐金 API 這個獨立的類別,感覺很有興趣。平常的工作就是不斷串接各式各樣的 API,例如物流、各式金流、電子發票及科技大廠的公有雲服務等等,也設計過收單平台串接玉山銀搭建客製刷卡介面,經驗上還算是可以整理一些想法分享給大家,於是毅然決然改報名永豐金APIs

主題章節

本系列文章由淺入深,主要分為三個面向,分別為

(一) 串接文件閱讀

看懂串接文件是一定可以看懂的,但花 10 分鐘大致瞭解該做些什麼,找對開始 Coding 的那個時間點,和很仔細看了兩小時文件,然後隔天睡醒已經忘了文件在說什麼,又得再看過一遍,不斷思考要怎麼做。這樣的話,效率差別很多,技術主管要請求估出工作時程,結果也因為文件還在看,所以也估不準。

看技術串接文件比較像是在閱讀有很多生字的英文文章,可能有很多生字看不懂,但可以從前後文去推敲出單字的意思來瞭解整篇的文章在說些什麼。

(二) 設計 PHP SDK

為串接方法包裝成可測式性、物件導向的 PHP SDK,避免串接邏輯寫在 Controller,更易於使用及維護。

(三) 電商串接實戰

在這個章節會使用 Pure PHP 示範串接,以及使用 PHP SDK 設計 WooCommerce 付款外掛,使用豐支付進行付款結帳。

本文章發表的程式作品 PHP SDK 及 WooCommerce 付款外掛皆依 GPL 授權開源免費提供大眾使用。

原則上還是和去年一樣且戰且走的寫法,圍繞在以上的章節,想到什麼寫什麼,每天還是一樣壓線發文,希望不會那一天出了意外不小心睡著...。

行前準備

適合對象

  • 使用 PHP 的開發者,或對金融串接有興趣,想參考並套用到自己使用的程式語言。
  • 想大致瞭解永豐金 API 的豐支付的付款流程。

使用工具

串接一定會用到的Postman,這是一套用來測試發送 Request,以及很好的 API 文件記錄工具,還沒下載的朋友請記得安裝哦。

本系列文章是為初學者而寫的,如果 Postman 沒用過,或名詞看不懂也沒關係,筆者試著用最白話及圖文並茂的方式來解釋,金流串接其實沒想像中的複雜喔。


本文更新於筆者的 TerryL 部落格,Day 1 - 前言,寫作動機分享與準備事項,有興趣可前往閱讀及討論。


下一篇
Day 2 - API 文件導覽、 Postman 測試取得 Nonce
系列文
永豐金 API - 豐支付 PHP SDK 設計及 WooCommerce 電商串接實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Oberon Lai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24 09:47:29

超期待使用 PHP SDK 設計 WooCommerce 付款外掛!一直覺得繼承 WC_Payment_Gateway 的寫法實在不怎麼好用 Orz...

Terry L.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09-24 09:53:59 檢舉

付款外掛是 extends WC_Payment_Gateway 唷 ^^"

幻想是可以像這套一樣:https://github.com/thephpleague/omnipay

$gateway = Omnipay::create('Stripe');
$gateway->setApiKey('abc123');

好美啊~~~

Terry L.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09-24 11:59:04 檢舉

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就是這樣囉。易擴展,也很容易使用。Day 11 就會發佈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