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Software Development

Gradle 通靈術系列 第 10

第十天:安裝 IntelliJ IDEA

在後續章節裡,我們將使用 IntelliJ IDEA 示範如何編輯 Gradle 的 Build Script,IntelliJ IDEA 對 Gradle 有很好的支援,包括對 Build Script 的程式碼提示、自動完成、錯誤修正…等,甚至所有的 Gradle Task 也都可以直接用 GUI 或快速鍵觸發,善用它將會大大增加開發效率。今天就示範如何安裝 IntelliJ IDEA 以及好用的瀏覽器外掛。

安裝 JetBrains Toolbox App

IntelliJ IDEA 是眾多 JetBrains IDE 的一員,為了方便管理眾多 IDE 們,JetBrains 推出了 Toolbox App 工具,可以用一個工具管理所有 JetBrains IDE,讓下載、安裝、更新都變得很簡單,再也不用自行手動操作了。所以筆者推薦大家使用 JetBrains Toolbox App 來安裝 IntelliJ IDEA。

要安裝 JetBrains Toolbox App,請先到官網下載頁 ,網頁會自動偵測作業系統後下載對應的安裝檔(macOS 會下載到 .dmg、Windows 會下載到 .exe)。安裝方式很簡單,只要點兩下安裝檔,再依據畫面上的提示一路按到底就可以完成。

安裝 IntelliJ IDEA

安裝好後,Toolbox App 會常駐在系列工具列上,點一下圖示就會開啟面板,Toolbox App 會把可以安裝的 IDE 全數列出。以安裝 IntelliJ IDEA 為例,點一下旁邊的 Install 就會自動幫您下載並安裝 IDE,超神速!

安裝好的 IDE 會自動整理在 Toolbox App 面板的上方,點選後就可以開啟指定的 IDE。安裝完首次啟動時會詢問想要使用的 IDE 佈景主題…等,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完成即可。

同場加映:安裝 Toolbox Extension

另一個想推薦大家安裝的是 Toolbox Extension。身為一個專業的 Copy-Paste 開發者,筆者最厲害的技能就是到 GitHub Clone Repository 回來參(ㄉㄠˋ)考(ㄩㄥˋ)。但就算這個動作做再多次,還是至少得花上打開瀏覽器、在 GitHub 上搜尋、取得 Repo 位址、在 IntelliJ IDEA 貼上網址後建立專案等數個步驟。

你遲早會想要偷懶的,何不一開始就懶到底?

Toolbox Extension 是 JetBrains Toolbox App 在 Google ChromeFirefox 瀏覽器上的外掛,功能是當您的瀏覽器安裝好這個外掛後(請直接點連結到對應的瀏覽器 Store 安裝),每當您瀏覽 GitHub Repo 時,Toolbox Extension 就會自動分析這個 Repo 用到的程式語言有哪些,然後自動在頁面上增加對應 IDE 的按鈕。當按下 IDE 的按鈕時,瀏覽器就會呼叫 Toolbox App 開啟對應 IDE,並把 Repo URL 直接填入,您只需要點選 OK,建立專案的動作從頭到尾兩步就完成了!

這麼省時的工具,您說怎麼能不裝呢?

參考資料


上一篇
第九天:使用 Gradle Wrapper
下一篇
第十一天:學習 Gradle 的第一個指令 - init
系列文
Gradle 通靈術2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