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Software Development

淺談物件導向與Design Pattern介紹系列 第 1

IT鐵人DAY 1-進入物件導向世界前的心理準備

  在開始之前,還是很驚訝自己有天可以在這裡寫文章,分享自身所學的IT技術,提供給大家參考。那其實我也算是第一次寫這種技術文章,若文章內容有任何錯誤的話歡迎多多指教!


前言

  相信大多數學過程式語言的人,你問他們最最最一開始寫的第一支程式是甚麼,答案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Hello World!"了。

  而"Hello World!"可以說是一檔獨大的程式,所有的函式都集中在同一個的程式檔案裡,只要東西一多,在又臭又長的程式裡做維護管理就會變得不容易;但是有了物件導向的概念以後,並套用到程式上,所有的函式都會分門別類、一目了然,個個物件都有自己該做的事,而且各自可以獨立作業,不過彼此間也能夠分工合作,也因為有分類別的關係,工程師自然就能夠按照需要維護的區塊去處理,而不會干擾到其他物件做事,維護起來也容易許多!

  想當初我在學物件導向的時候非常痛苦,不懂程式之間為甚麼要調用調用去,明明可以用一個函式就能寫好一個功能,但套用物件導向以後,可能就會需要寫到兩個以上的函式去處理。以前在學習的時候都是簡易的小程式,功能簡便,自然而然在學物件導向就覺得根本是多此一舉;反之進入社會,看到的專案是如此龐大,要維護肯定需要一定的功力才能執行,這時才知道物件導向概念的重要性,雖然一開始會比較辛苦的去建立類別,但撞牆期過後的路,一定會比用一檔獨大程式的路還要好走許多倍!

  那物件導向不僅僅是程式設計的一種方法,也能夠說是一種開發方式,這就會涉略到物件導向系統分析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知識了,那這三十天內,我會著重介紹物件導向需要先理解的概念以及各個Design Pattern的介紹,那麼第一天就先這樣告一段落囉,謝謝!


除此之外,也歡迎大家走走逛逛關於我們團隊夥伴的文章
lu23770127 - SASS 基礎初學三十天
10u1 - 糟了!是世界奇觀!
juck30808 - Python - 數位行銷分析與 Youtube API 教學
SiQing47 - 前端?後端?你早晚都要全端的,何不從現在開始?


下一篇
IT鐵人DAY 2-物件導向基本概念(1)
系列文
淺談物件導向與Design Pattern介紹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09-17 09:47:09

推!

0
Siqing47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17 19:57:25

來朝聖物件導向大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