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Arm Platforms

跟著嵌入式菜鳥一步步探索ARM系列 第 2

[2021鐵人賽 Day-02] 嵌入式學習模式 and 系統分類

  • 引言
    今天介紹嵌入式系統學習的模式,並說明未來的撰寫模式 = )
  • 學習十字路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41172HzVXqyzSrT.png
    學習新知識必定會有一股隱形的推力,不論是學習嵌入式系統的環境建置亦或是直接真槍實彈的應用,都有不同的好處與缺點,所以我認為要依照初學者的學習目標而決定。
    • 選擇左邊的朋友:在環境建置的教學中能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穩紮穩打,從作業系統的層面揭開序幕,理解嵌入式系統背後的運作原因,從作業系統安裝、bootloader、kernel、filesystem、nfs 等,熟悉怎麼讓一塊沒有作業系統的板子從 0 到 100,在它上電後發生什麼事,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 選擇右邊的朋友:如何快速應用才是你們的先決條件,以一個專案為目標,逐漸完成專案所需的功能,擴充嵌入式應用的完整性,例如:GPIO 的控制、Audio、Video 的輸出,透過實際操作控制設備,實現自己的創意!

Embedded System

嵌入式系統又可以依照軟體被區分為兩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4117258BxZiSyV4.png

  1. Non-Operating System
    • 韌體 -Firmware

    是一種嵌入在硬體裝置中的軟體,為了特定任務而設計

  2. Embedded Operating System
    • 嵌入式Linux -Embedded Linux
    • 嵌入式Windows -Windows IoT
    • Android

    被設計非常緊湊有效,執行不同的應用程式,具備安全性和可用性


我們這次就以左邊為主角,從 bootloader 到 user application,有時間再往實際應用邁進!
左邊這種系統又稱是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RTOS)

通常會有最基礎的核心,以及外加上去的模組,像是檔案系統、網路協定堆疊和應用、裝置驅動程式等模組。

也因為具有不同模組,能做到事件的排程,確保各個任務及時執行。

右邊則是韌體

是一種嵌入在硬體裝置中的軟體,通常位於快閃記憶體或EEPROM或PROM裡。

也因為不具有其他額外模組,也可以說是嵌入至硬體內的軟體,韌體更新透過電流清除與重寫。

接下來我的開發環境會在 Linux -- Ubuntu desktop
Ubuntu中文站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版本~

這次比賽撰寫模式我想以嵌入式系統的環境建置為主,明天再來介紹使用的嵌入式開發板!


上一篇
[2021鐵人賽 Day-01] 前言 and 嵌入式系統簡介
下一篇
[2021鐵人賽 Day-03] ARM and 嵌入式開發板
系列文
跟著嵌入式菜鳥一步步探索ARM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