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自我挑戰組

如何成為成功的斜槓工程師 - 理財系列 第 3

虧損也是獲利的一環

巴菲特有句名言:「規則一,永遠不要輸錢。規則二:別忘記規則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pT-UmVf3g

這段話,多少投資人奉為圭臬!

首先,我不了這段話真正的意義,只知道

  1. 他講這段話的時空背景跟現在已大不相同,股市市場瞬息萬變。
  2. 即便看錯,他仍然有資金可以攤平,本多終勝,光這點就贏過99%的散戶了。
  3. 股神巴菲特,也有認賠的時候,Google一下就知。

小白要了解的是,虧損是投資過程中必然會發生的,不要每次看到虧損,就害怕,
怎辦?跌了耶!
糟糕,怎會這樣?

試問,你有看過哪支股票,一直漲,從沒跌過的嗎?沒吧。
沒有漲跌,那來的價差可賺?

股市市場就像波浪一樣,一波接著一波,下一波可能更大,也可能更小,就這樣一直循環著。

眼光要放遠一點,我們該關注的是長期下來的獲利,而不是中間那段損失,
如果你今年獲利100萬,你還會在意中間那段20萬的損失嗎(應該有人會)?
我是不會,因為賺了就是賺了,管他中間虧多少。
換個角度想,如果沒有經歷這20萬的虧損,會帶來100萬的獲利嗎?這很難說

虧損也是獲利的一環,這是我要強調的,唯有接受如此,才能在跌時,坦然接受,以理性做出正確的判斷,該攤平、停損,或是靜觀其變。

#投資有賺有賠,購買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以上是我個人經歷,並非投資建議,也不一定適用在你身上


上一篇
投資前的第一鐵則
下一篇
不做功課,愛聽明牌,給你買到又如何?
系列文
如何成為成功的斜槓工程師 - 理財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