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30天淺談機器學習系列 第 8

Day8:原來機器學習這個詞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 分享至 

  • xImage
  •  

  這幾天研究下來,發現有三個詞彙很讓人搞不懂,也就是人工智慧(Artifical Intelligence)、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後來研究了機器學習的歷史,才明白到這三個詞是怎麼變化的。
  最初,由科學家提出人工智慧(Artifical Intelligence),想電腦可不可以取代人類的大腦,畢竟人在記憶上是有極限的,可是電腦能隨時讀取它所保存的資料,且能進行大量的運算,但是礙於當時硬體效能仍然還是不好,就沒發展下去了。
  接著,原本電腦是由人類提供一套邏輯進行運算,在科學家的不斷嘗試下,發現若直接給予大量資料,讓電腦自行學習的話,效果會不錯,因此這部分就稱為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也就是不再依靠人類提供的邏輯,而是機器藉由大量數據而學習出來的,但因為類神經網路無法解決梯度消失等問題,因此這方法就很少人再使用,改為其他比較沒有問題的方式來製作。
  又再過了幾年,對於類神經網路重新研究,有了新的限制,比如同層之間不會有任何訊號傳遞,以減少資料處理上的問題,這新的研究為了讓大家知道,且不要讓大家有以往對於此方法的壞印象,因此就改名叫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也就是目前普遍人工智慧上會用到的方法。
  由此可知,從人工智慧中,有一部份發展出機器學習,這部分就是讓機器自行學習,而非人提供邏輯給機器,再來機器學習之後,有一部分發展出深度學習,主要都是從類神經網路的架構延伸出的方法。


上一篇
Day7:K-means分析
下一篇
Day9: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介紹
系列文
30天淺談機器學習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