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DevOps

Rancher & GitOps 管理 Kubernetes 不困難系列 第 19

Day 19 - Rancher App(v2.5) 介紹

本文將於賽後同步刊登於筆者部落格

有興趣學習更多 Kubernetes/DevOps/Linux 相關的資源的讀者,歡迎前往閱讀

更多相關科技的技術分享,歡迎追蹤 矽谷牛的耕田筆記

對於 Kubernetes 與 Linux Network 有興趣的可以參閱筆者的線上課程

前言

前篇文章介紹了 Rancher(v2.0 ~ v2.4) 中主打的應用程式管理系統, Catalog,所有的 Catalog 都必須要於 Cluster Manager 的介面中去管理。

而 Rancher v2.5 開始主打 Cluster Explorer 的介面,該介面中又推行了另外一套應用程式管理系統,稱為 App & Marketplace。

事實上前述的章節就已經有透過這個新的系統來安裝 Monitoring 的相關資源,因此現在 Rancher 都已經使用這個新的機制來提供各種整合服務,因此後續的新功能與維護也都會基於這個新的機制。

使用上我認為兩者還是有些差異,因此對於一個 Rancher 的使用者來說最好兩者都有碰過,稍微理解一下其之間的差異,這樣使用上會更有能力去判斷到底要使用哪一種。

Rancher App

新版的應用程式架構基本上跟前述的沒有不同,不過名詞上整個大改,相關名詞變得與 Helm 生態系更佳貼近,譬如舊版使用 Catalog 來描述去哪邊抓取 Helm 相關的應用程式,新版本則是直接貼切的稱為 Helm Repo。

Cluster Explorer 的狀態下,左上方點選到 Apps & Marketplace 就可以進入到新版的系統架構,

該架構中左方有三個類別,其中第二個 Charts Repositories 就是新版的 Catalog,畫面如下。

預設系統上有兩個 Chart Repo,其中之前安裝的 Monitoring 就是來自於這邊。
接者點選右上方的 Create 就會看到新版的創立畫面

新版本的創建畫面更加簡潔與簡單,首先可以透過 target 來選擇到底要使用 Git 還是 HTTP 來存取,針對 Private Helm Repo 這次則提供了兩種驗證方式,譬如 SSH Key 與 HTTP Basic 兩種方式。

創造完畢後就可以於系統上看到新建立的 Helm Repo,系統預設的兩個 Helm Repo 都是基於 Git 去處理,而本篇文章新創立的則是 HTTP。

有了 Helm Repo 後,下一步就是要創造應用程式,切換到 Charts 的介面就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

畫面中上方顯示了目前擁有的 Helm Repo 有哪些,這邊可以透過勾選的方式來過濾想要顯示的 Helm Repo
只有單純勾選 dashboard 後就可以看到 kubernetes-dashboard 這個 Helm Chart。

點選該 kubernetes-dashboard 後進入到新版的安裝設定介面,該畫面中相對於舊版的 Catalog 來說畫面更為簡潔有力。
畫面中,最上方包含了 App 的名稱,該使用的 Helm Chart 版本,範例使用了 4.5.0。

接者下方則是安裝的 namespace ,這些選擇都與舊版的介面差不多。
最下方則列出不同的類別,包含

  1. Values
  2. Helm README
  3. Helm Deploy Options

Rancher 新版 App 捨棄了舊版 Answer 的叫法,同時也完全使用 YAML 的格式來設定 values,而不是透過 UI 一行一行慢慢設定。

註: 事實上舊版的 UI 的設定方式其實有滿多問題,某些情況還真的不能設定,透過檔案還是相對簡單與方便。

下面的 Helm Deploy Options 有不同的部署選項,譬如

  1. 要不要執行 Helm Hooks
  2. 部署 Helm 時要不要設定 Timeout,多久的時間沒有成功部署就會判定失敗

一切設定完畢後就可以開始安裝,安裝畫面跟 Monitoring 的經驗類似,都會彈出一個 Terminal 畫面來顯示安裝過程。
畫面最下方則是顯示了到底系統是使用什麼指令來安裝 Helm Chart,安裝完畢可以用左上的按鈕離開畫面。

接者移動到 Installed Charts 可以找到前述安裝的 App,外面提供的 Active 資源數量則是代表所有 Kubernetes 的資源,不單單只是舊版所顯示的 Pod 而已。

新版跟舊版的 App 最大的差異我認為就是 Endpoint 的顯示,舊版的 Catalog 會很好心地將 Endpoint 呈現出來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存取這些服務,但是新版卻不會。
要注意的是這些存取實際上是透過 Kubernetes API 去轉發的,所以其實這項功能並不需要 Rancher 特別幫你的應用程式處理什麼,因此如果知道相關的規則,還是可以透過自行撰寫 URL 來存取相關服務網頁,如下。


透過 UI 觀察新版應用程式後,接下來就示範如何透過 Terraform 來管理這種新版本的 Application。

Rancher 於 Terraform 中的實作是將 Catalog 與 App 的概念分開,新的概念都會補上 _v2 於相關的資源類型後面,譬如
catalog_v2, app_v2。

這個範例中的作法跟前述一樣

  1. 取得 project 的 ID(此處省略)
  2. 透過 catalog_v2 創造 Helm Repo
  3. 創造要使用的 namespace
  4. 接者使用 app_v2 創造 App

Terraform 的程式碼非常簡單,如下

resource "rancher2_catalog_v2" "dashboard-global-app" {
  name = "dashboard-terraform"
  cluster_id = "c-z8j6q"
  url = "https://kubernetes.github.io/dashboard/"
}
resource "rancher2_namespace" "dashboard-app" {
  name = "dashboard-terraform-app"
  project_id = data.rancher2_project.system.id
}
resource "rancher2_app_v2" "dashboard-app" {
  cluster_id = "c-z8j6q"
  name = "k8s-dashboard-app-terraform"
  namespace = rancher2_namespace.dashboard-app.id
  repo_name = "dashboard-terraform"
  chart_name = "kubernetes-dashboard"
  chart_version = "4.5.0"
  depends_on       = [rancher2_namespace.dashboard-app, rancher2_catalog_v2.dashboard-global-app]
}

其實透過觀察 v2 版本的 API 就可以觀察出來 v2 的改動很多,譬如

  1. catalog_v2 (Helm Repo) 移除了關於 Scope 的選項,現在所有的 Helm Repo 都是以 Cluster 為單位,不再細分 Global, Cluster, Project.
  2. app_v2 (App) 安裝部分差異最多,特別是 Key 的部分跟貼近 Helm Chart 使用的名詞,使用上會更容易理解每個名詞的使用。
    譬如使用 chart_name, chart_version 取代過往的 template, template_version,同時使用 repo_name 取代 catalog_name。
    不過如果都要使用 repo_name 了,其實直接捨棄 catalog_v2 直接創造一個新的物件 helm_repo 我認為會更佳直覺一些。

另外 App 移除了對於 Project 的使用,反而是跟 Cluster 有關,變成 App 都是以 Cluster 為基本單位。

當 Terraform 順利執行後,就可以於 App 頁面觀察到前述描述的應用程式被順利的部署起來了,如下圖。

到這邊可能會感覺到有點混淆,似乎使用 Cluster Explorer 就再也沒有 Project 的概念了,因此我認為 Rancher v2.6 後續還有很多東西要等,短時間內 Cluster Explorer 沒有辦法完全取代 Cluster Manager 的介面操作,但是部分功能 (Monitoring) 又已經完全轉移到 Cluster Explorer,這會造就管理者可能會兩個功能 (Cluster Explorer/Manager) 都會各自使用一部分的功能。

期許 Rancher 能夠將這些概念都同步過去才有辦法真正的移除 Cluster Manager,或是更可以直接的說過往的某些概念於新版後都不再需要。


上一篇
Day 18 - Rancher Catalog(v2.0~v2.4) 介紹
下一篇
Day 20 - 初探 GitOps 的概念
系列文
Rancher & GitOps 管理 Kubernetes 不困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