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影片教學

連續30天,每天5分鐘,一起學習blockchain!系列 第 8

[Day8]什麼是乙太坊?

Yes


乙太坊也是一個區塊鏈平台!和比特幣區塊鏈一樣,都是開放、沒有人能掌控的。雖然都是區塊鏈平台,但乙太鏈更能適應以及靈活運用!之後會比較兩者的特色與應用!

乙太坊的特點

它可以自己寫自己想要的程式! 因為在乙太坊裡面有一個叫做「乙太坊虛擬機(EVM)」會在每個節點運作,可以使用Python等程式來撰寫你想要執行的動作,很酷吧!也因為是在每個節點運作,所以很像一個超大型計算機,同時也有更高的容錯能力,也能避免停機的危機產生, 因此衍伸出金融交易等需要加密、安全、信任的交易,在未來都很有可能使用私有的乙太鏈來進行這些。

比特幣區塊鏈就像一個儲存交易的平台,記錄點對點的各種交易,而乙太鏈則比較像是一個帳戶,在帳戶與帳戶之間的交易、往來。總共有兩種不同的帳戶:

  1. 外部擁有帳戶(EOA),Externally Owned Accounts ,會由私鑰控制。
  2. 合約帳戶,Contract Accounts,會由合約的代碼控制,只能藉由EOA激活。

接下來解釋一下乙太鏈如何運用這兩種帳號來運作。首先,人類基本上只能控制EOA,因為我們只能控制私鑰、藉由私鑰發號命令。但因為合約帳戶會受到EOA激活,如此一來只要人類的一動,其實就能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讓合約帳戶開始創建新的合約。(這也將會是未來的智能合約趨勢)
來舉個例子! 很多小學生喜歡惡作劇,把板擦放在門上面,當老師開門走進來的時候板擦就會不偏不倚地掉在老師頭上~(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門就像EOA,而板擦就像合約帳戶,老師就是使用者。今天老師做了開門的動作,就像用私鑰開鎖,而門打開了,意味著EOA動作了,接著板擦會因為開門而掉了下來,但不是老師去碰觸板擦讓板擦掉下來的,意味著合約帳戶只會被EOA影響而開始動作。
另外,使用者跟比特幣區塊鏈一樣要付一些交易費,才可以保障自己的交易不會遭受惡意攻擊,這些錢會付給在每個節點工作的礦工,礦工一樣會爭先恐後的計算、驗證,搶下第一個算出來並加入新區塊的礦工,因為這樣才能領到錢。(這個part的運作模式跟比特幣區塊鏈差不多)


那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拉~
真的是沒有很專業的介紹,比較像是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甚麼,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如果喜歡的話明天記得繼續回來看下一篇!影片記得按讚訂閱開小鈴鐺謝謝大家!
/images/emoticon/emoticon29.gif


上一篇
[Day7]Week1總結!
下一篇
[Day9]參觀乙太鏈與區塊鏈
系列文
連續30天,每天5分鐘,一起學習blockchai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