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Security

不專業的工控安全筆記系列 第 6

Day6 簡介 ICS 中的控制器 Controller-PLC、PAC、RTU

  • 分享至 

  • xImage
  •  

PLC 可程式邏輯控制器

針對工業環境設計的邏輯控制系統,可以在記憶體中可執行以下指令如邏輯運算(如 AND、OR、NAND、NOR、EXOR、EXNOR 等邏輯閘)、排序順序、設定時程、數(ㄕㄨˇ)數(ㄕㄨˋ)計數也可以進行計算,這些指令可透過模擬模式或訊號模式的輸入輸出控制設備,而每一種設備中 PLC 的表示方式不太一樣,需要查看該設備的使用手冊。

分成兩種類型:

  1. 固定式:每一個元件不可以拆除,包含 CPU、I/O、顯示器、記憶體、電源。
  2. 模組式:可依據規則去組合內部,除了以上的所列,還包含主機支架。

整理 PLC 功能:
以下的功能並不是每一個 PLC 皆有,需要確認設備的使用手冊:

  1. 開關邏輯控制
    可控制大量的輸入、輸出,也透過聯網的原因,讓輸入輸出沒有太大限制,可以解決組合邏輯、順序、延時與計數問題。
  2. 運作動作控制
    針對電機馬達可提供單軸與多軸的位置控制,提供速度與加速動,針對馬達運作可保持標準化。
  3. 生產過程控制
    針對生產過程中需要針對參數進行控制,如溫度、壓力、速度、流量,目前有許多功能隨時代更新加入自動化控制。
  4. 資料處理控制
    針對資料可進行蒐集、儲存、傳輸、排列、查詢等操作,還有邏輯、函數、矩陣計算,目的在於收集、分析、處理。
  5. 溝通通訊控制
    PLC 可以透過網路傳輸資料。

PAC 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

比 PLC 更多功能,但由於 PLC 有許多軟體需要仰賴硬體晶片,導致共通性較低,而 PAC 使用標準化共通性的作業系統、硬體設計,且軟體也有共通的控制引擎,不需仰賴晶片,提高可移植性。

除了 PLC 提到的五個功能之外,還有人機介面,可供工程師或操作人員直接操作。

  1. 提升生產與操作效率:因為有標準化的架構,因此推出多功能的 PAC 系統,讓生產的效率提升。
  2. 降低使用的成本:除了標準架構,也不需仰賴硬體晶片,工程師也可以選擇多樣的系統,減少開發成本。
  3. 增加更多的控制能力:因為設備規格多樣化,可以滿足不同應用場景。

RTU 遠端終端單元

適用於工廠環境比較差或是設備之間通訊距離比較長,該設備可以連接工廠內部的感測器,監事和控制設備狀態,取得設備資料之後,會將資料回傳給 SCADA 系統。

包含 telecontrol 中四種遙動:

  1. 遙控
    • 監控中心對設備遠端控制,啟動開啟或關閉設備
    • 三種指令
      • 選擇:兩種選擇方式:
        1. 先指定選擇的目標,再進行操作
        2. 先指定操作的類型,再選擇目標
      • 執行:接收到上述選擇指令再執行
      • 取消:取消之前接收到的選擇指令
  2. 遙調
    • 監控中心對設備狀態和參數調整
  3. 遙測
    • 監控中心蒐集現場感測器的訊號(物理資料:溫度、壓力、流量、電流、電壓、功率等)
      ,將蒐集的參數儲存與編碼成遙測資訊,按照通訊的規定傳給監控中心。
  4. 遙信
    • 轉換訊號並送入 RTU 內,訊號類型如測試開關的位置訊號、變壓器的內部故障訊號、保護裝置的啟動訊號、通訊設備的執行狀態訊號、變壓器的位置訊號。

上一篇
Day5 DCS 分散控制系統
下一篇
Day7 工業廠區的現場設備 IED、HMI
系列文
不專業的工控安全筆記3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ranx0722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21 16:49:15

PAC只對一半應該說大部分的PAC不自帶作業系統也一樣有記憶體與硬體限制,只是比較小但是這些都反應在價格。唯有本身就是工業電腦製造商做出來的PAC才有可能自帶作業系統,像研華的PAC自帶win7、泓格PAC自帶winCE...等。
另外成本來說沒有便宜到哪邊...可以說PLC跟PAC價格相近,唯一差別比較大的就只有寫法多元化,論通訊界面的話PLC已經算包山包海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