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DevOps

Rancher & GitOps 管理 Kubernetes 不困難系列 第 23

Day 23 - Rancher Fleet 環境架設與介紹

本文將於賽後同步刊登於筆者部落格

有興趣學習更多 Kubernetes/DevOps/Linux 相關的資源的讀者,歡迎前往閱讀

更多相關科技的技術分享,歡迎追蹤 矽谷牛的耕田筆記

對於 Kubernetes 與 Linux Network 有興趣的可以參閱筆者的線上課程


前言

前述文章探討了關於 Rancher Fleet 的基本架構與概念介紹,瞭解到 Rancher Fleet 本身是個主從式的架構。環境中會有一個 Kubernetes 叢集專門用來部署 Fleet Controller 作為 Fleet Manager,而所有要被託管的 Kubernetes 叢集都必須要部署一個 Fleet Agent 來連接 Fleet Manager。

本篇文章將針對實際部署情況去觀察。

安裝

官方網站 有列出非常詳細的安裝步驟,針對 Fleet Manager 安裝要用到的憑證與除錯方式,如何使用 Helm 安裝 CRD 與 Fleet Controller 都有介紹。
當 Fleet Manager 安裝與設定完畢後,接下來就可以參考 Cluster Registration Overview 這篇官方文章來學習如何將一個 Kubernetes 叢集作為 Fleet Agent 加入到 Fleet Manager 的管理中。

不過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以上所提的安裝方式都是針對純 Fleet 解決方案時才需要考慮的部分,因為 Fleet 是 Rancher 開發與維護的,因此任何由 Rancher 管理與創建的 Kubernetes 叢集都已經內建 Fleet Agent,大幅度簡化使用者的安裝方式。

當初安裝 Rancher 時會先準備一個 Kubernetes 叢集專門用來負責 Rancher 本身的維運,其他所有的叢集都會透過這個 Rancher 去創建與維護,Rancher Fleet 會採用相同的架構與方式去處理。專門用來部署 Rancher 的 Kubernetes 叢集會被安裝 Fleet Controller。

基於以上兩點,只要所有叢集都是由 Rancher 去創建與管理的, Fleet 就不需要自己手動安裝,Fleet Manager 與 Fleet Agent 都會自動的被安裝與部署到相關叢集中。

觀察

前述所述,用來安裝 Rancher 服務的 Kubernetes 叢集本身也會安裝 Fleet Controller,這部分可以到 Apps 的頁面去看到底有哪些應用程式被安裝到叢集中。同時透過畫面中提供的 kubectl 指令去觀察 fleet-system namespace 中安裝的 Pod,如下圖。

可以觀察到 local 也就是部署 Rancher 的 Kubernetes 叢集有部署三個 Pod,其中 fleet-controller 以及 gitjob 兩個 pod 是針對 fleet manager 而部署的 Pod,而 fleet-agent 則是給 fleet-agent 使用的。

此架構意味者管理者可以透過該 Fleet 來管理 local 這套 Kubernetes 叢集。
之前提到 Fleet 與大部分的 Operator 有相同的開發流程,所以會使用一個 Kubernetes Controller 配上很多預先設定的 CRD 物件,所以透過 kubectl get crd 就可以看到 local 叢集上有各式各樣關於 Fleet 的 CRD。

接下來觀察要被管理的 Kubernetes 叢集,譬如給 Dev 使用的叢集,這時候使用相同的方式去觀察該叢集內安裝的資源,可以觀察到 fleet-system 內只有安裝一個 Pod,該 Pod 就是扮演 Fleet Agent 的角色,讓該叢集能夠順利的 Fleet Manager 溝通,範例如下。

確認完畢之後就可以移動到 Rancher Fleet 的專屬頁面,移動的方式很簡單,不論當前是處於哪個叢集,點選左上方就可以找到一個名為 Continuous Delivery 的選項,點進去就會進入到 Rancher Fleet 的畫面。

進去畫面中後會看到如下的畫面,畫面中有非常多的新東西,接下來針對這些新東西慢慢探索

首先畫面最上方有一個下拉式選單可以選擇,該選單會列出所有可以使用的 Fleet Workspace,那到底什麼是 workspace 呢?

Fleet workspace 是一個管理單位,就如同大部分專案的 workspace 概念一樣,每個 workspace 都會有自己獨立的 GitRepo, Group, Bundle 等概念。
一個實務上的上作法會創立多種不同的 workspace,譬如 dev, qa 及 prod。

每個 workspace 內都可包含多個不同的 cluster 與其他的資源。

預設的情況下有兩個 workspace,分別是 fleet-local 以及 fleet-default. 所有剛加入到 Rancher 的叢集都會被加入到 fleet-default 這個 workspace 中。

畫面左邊有六個不同的資源

Git Repos:
Git Repos 內的資源是告訴 Fleet 希望追蹤哪些 Git 專案,該 Git 專案中哪些資料夾的哪些檔案要讓 Fleet 幫忙管理與安裝。

因為 Fleet 什麼都還沒有安裝與設定,所以 Git Repo 內目前是空空的,沒有任何要被安裝的應用程式。

Clusters/Cluster Groups:
這邊顯示的是該 workspace 中有多少個 cluster,目前的環境中先前創立三個不同的 Kubernetes 叢集,而這些叢集預設都會被放入到 fleet-default workspace 內的 group。

假設 cluster 數量過多,還可以透過 Cluster Group 的概念來簡化操作,將相容用途的 cluster 用群組的方式來簡化之後的操作。

Workspace:
Workspace 可以看到目前系統有多少個 workspace,可以看到系統中有 fleet-default 以及 fleet-local,同時也會顯示這些 workspace 中目前管理多少個 cluster 。

Bundles:
之前提過 Bundle 是 Fleet controller 掃過 GitRepo 專案後會產生的安裝資源檔案。
可以當前的範例非常奇妙,沒有任何 Git Repo 的內容卻擁有這些 Bundle 檔案,主要是因為這三個 Bundle 是非常奇妙與特殊的 Bundle,仔細看的話可以觀察到這些 Bundle 的名稱都是 Fleet-agent-c-xxxx,這些 bundle 是用來安裝 fleet-agent 到目前 Rancher 下的所有 Kubernetes 叢集。
這些安裝是 Rancher 內建強迫的,所以使用上會稍微跟正常用法有點不同。

ClusterRegistrationTokens:
最後一個則是 Cluster(Fleet Agent) 要加入到 Fleet Manager 使用的 Token,不過因為目前的叢集全部都是由 Rancher 去管理與創造的,所以不需要參考官網自行安裝,因此 Rancher 會走比較特別的方式來將 Rancher 管理的叢集給加入到 Fleet manager 中,因此這邊就是空的。

此外透過 Cluster 內的操作,可以將該 workspace 下的 cluster 給移轉到其他的 workspace,所以之後根據需求創立不同的 workspace 後,就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將 cluster 給移轉到屬於該用途的 workspace。

到這邊為止,稍微看了一下關於 Fleet 介面的操作與基本概念,下一篇就會正式嘗試透過 Git Repo 這個物件來管理試試看 GitOps 的玩法,此外因為 Fleet 內的操作基本上都可以轉化為 Kubernetes 的 CRD 物件,所以很多 UI 的設定都可以使用 YAML 來管理,透過這個概念就可以達到跟 ArgoCD 一樣的想法,用 GitOps 來管理 Fleet 本身。


上一篇
Day 22 - Rancher Fleet 架構介紹
下一篇
Day 24 - Rancher Fleet 玩轉第一個 GitOps
系列文
Rancher & GitOps 管理 Kubernetes 不困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