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系列 第 8

[day-8] 凡事都有第一次,撰寫程式前的必要步驟!

程式設計的步驟

一個產品在最初設計的時候總是會有準備工作


第一步:提出問題

  設計一個程式是為了解決問題,提出問題才能快速擬定計畫與進行研究分析。

第二步:分析問題

  釐清問題發生的主因,並對現有的資訊進行整理,再根據需求調整 輸入及輸出 的資料格式,並訂下各種規則。

第三步:設計演算法

  根據輸入及輸出的需求,詳細規劃解決問題的步驟,考慮各種可能發生的邏輯問題,並加以改善。

挑選使用的演算法有五大要件

  1. 有限性:演算法必須能在有限的步驟內解決問題。
  2. 明確性:演算法中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明確地表達出來。
  3. 有效性:規劃的演算法必須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
  4. 輸入資料:包含零個以上的輸入資料
  5. 輸出資料:至少一個輸出結果。

第四步:撰寫程式

  首先,依照規劃的演算法,選擇適當的程式語言,再根據演算法步驟撰寫程式碼。如果演算法過於複雜時應適時加入註解或是額外編寫說明手冊。

  養成註解的習慣對於日後的維護可提升效率,也對其他開發人員比較友善。

第五步:程式的測試與維護

  在程式測試與維護階段中,包含程式驗證、測試、除錯(debug)與維護。
首先我們要先驗證功能性,如果無法達到指定的目標,就必須重新排除錯誤。
測試程式的時候必須完整測試所有功能,包含每個判斷點,True and false 都要測試。
常見的錯誤有兩種:語法錯誤、邏輯錯誤、執行階段錯誤。

執行階段錯誤:執行時期才會發現的錯誤,也是同時是很難察覺的錯誤,通常是由其餘特殊因素導致的。因此需要善用例外處理程式和設定程式故障測試點,以便後期開發。


上一篇
[day-7] 在正式開始寫程式之前,先來認識電腦本身吧!(Part .2)
下一篇
[day-9] 認識Python的基本資料型別!
系列文
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