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系列 第 25

[day-25] Python-例外處理!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甚麼是例外處理?

當Python在執行的時候,如果遇到無法處理的狀況就會出現錯誤,導致整個程式卡住。

那我們該怎麼處理呢?首先我們要知道,Python在執行之前會先檢查語法,如果你在這關就卡住..那..再重新檢查吧,語法錯誤(Syntax Error),是最常見的錯誤,因為很多新手都會犯一些細節的錯誤。

  像是忘記加冒號阿、括號打錯啊、縮排錯亂阿...都是很常見的錯誤,當你遇到語法錯誤(Syntax Error),必須優先處理。

  為了避免前面說的,因為例外錯誤導致的程式終止,因為我們必須在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加上偵測和賦予例外解決方法。

語法示範:

try:
    要監測的地方
except:
    例外處理的方法

當try區塊發生錯誤,就會跳到except來進行近一步的處理

處理特定的事件

  當你已經掌握到,問題發生的原因並試圖解決時,你可以在except 附帶條件。

語法示範:

  except 錯誤名稱 as 變數: #這邊的變數是用來儲存錯誤的訊息
      例外處理程式碼
    except:
        例外處理程式碼

沒附帶條件,代表著try區塊中的所有的錯誤均導向這段程式,因此必須放在最後


上一篇
[day-24] Python-基本認識迴圈!(Part .3)
下一篇
[day-26] Python-設計屬於自己的函式
系列文
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