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Arm Platforms

OpenWRT開源路由兩三事系列 第 13

Day_13 有線網路應用(五)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你看完Day_12 有線網路應用(四)跟著也買了管理型交換機,那麼看到這篇應該會想揍人XD。
今天嘗試的方法適用任何一般無管理功能的交換機,甚至是拿無線分享器的lan孔來使用都是可行的。以下截取wiki內解釋,透過此方式能讓資料封包該通往正確埠口。

交換器內部的CPU會在每個埠成功連接時,通過將MAC位址和埠對應,形成一張MAC表。在今後的通訊中,發往該MAC位址的封包將僅送往其對應的埠,而不是所有的埠。因此交換器可用於劃分資料鏈路層廣播,即衝突域;但它不能劃分網路層廣播,即廣播域。

本次拓樸圖:

實作方法:

  • 將樹梅派、數據機、電腦的網路線接上交換機,確認網域不要跟原本數據機的衝突。
  • 將LAN介面中的裝置由br-lan修改成eth0
  • 新增或修改WAN介面中裝置,也選擇eth0。並填入相關撥號資訊
  • 儲存套用後就完成了,順利取得外網IP,收工

順帶一提,在openwrt內怎麼知道系統能不能順利上網呢?
可用能不能更新套件為測試,不過不僅沒效率,也可能是其他網路問題而使除錯困難。
在實務測試上會用ping功能,各系統幾乎都有這個指令方法無論是win/mac/linux等等,而openwrt luci介面下它在網路->診斷之中,點選"IPv4 Ping",會去請求"openwrt.org"回覆封包,藉此初步判斷網路通不通、品質如何等。當然你也可以換上想要呼叫的其他IP位置進行測試。

Troubleshooting

在這個方法下的缺點就是無法開啟wifi,比啟用vlan方法,會少了wifi AP功能。

因為lan已經不是橋接模式無法讓無線網卡做橋接,而是直接指定到實體網卡eth0上面。
試過LAN保持橋接"br-lan",然後就不能pppoe了

Ref.


上一篇
Day_12 有線網路應用(四)
下一篇
Day_14 Router/Switch/Gateway/NAT
系列文
OpenWRT開源路由兩三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