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Modern Web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系列 第 12

11 - exa - 總覽目錄的工具

ls 指令會列出目錄中的各個檔案與目錄,供使用者瀏覽整個目錄的結構,是個十分常用的指令。

但它的設計考量到以前電腦的效能,所擁有的功能較為陽春,一切都是以減少執行時間與空間下去考量的,因此對於使用者來說,就需要自己花時間對 ls 輸出的訊息下去做分析或輸入進一步的指令以取得想要的資訊。

來到今天,電腦的效能已經不在是個問題了,因此使用者值得一個更人性化的工具來減少需要耗費的精力。

現代化的目錄總覽工具 - exa

exa 是個目錄總覽的指令工具,它以顏色區分檔案的類型、資訊,並且用有樹狀總覽的功能,在開發方面也與 Git 整合,讓開發者可以清楚地知道每個檔案目前的狀態。

安裝 exa

使用 Homebrew 安裝 exa

brew install exa

安裝完成後,可以使用 exa 叫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7/20107789NCGC7T6sLk.png

使用 exa

除了專屬功能外, exa 的使用方式與 ls 大致上相同。

exa 會以 grid 的模式列出當前目錄內的檔案與目錄(與加上 --grid 時相同,此為預設模式),並且以顏色區分各個不同的類型。

exa

加上 -l 會輸出各個目錄及檔案的細節資訊,此模式稱為 long 。

exa -l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7/20107789aFdqJ4C3Db.png

在各個資訊上不僅上了顏色,檔案容量也轉為人所能理解的單位。

加上 --tree 後可以瀏覽樹狀結構,並且可以用 --level 設置輸出的層數。

exa --tree --level=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7/201077899Rk120XfkZ.png

在 grid 與 tree 模式下都可以加上 -l 來對檔案與目錄輸出細部資訊。

# long view in the grid
exa --grid -l

# long view in the tree
exa --tree -l

當目錄是個 Git 庫時,可以在 long 模式下使用 --git 輸出 Git 資訊。

exa -l --gi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7/20107789ma4NKG8hZq.png

Git 資訊中會有兩個狀態符號:

  • N :新的檔案。
  • M :修改過的已存在檔案。

如果想要更清楚地辨別各種檔案與目錄,可以使用 --icons 參數,它會在檔名前面加上對應的類型圖示。

exa --icon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7/20107789cbePaSdg43.png

整合 Zim 的 Module

Zim 有提供一個官方的 Module exa ,安裝這個 Module 後可以得到別名與更優地預設。

~/.zimrc 中加上 exa

zmodule exa

然後執行 zimfw install 安裝 Module 並重啟終端機。

如此一來,我們可以直接使用別名來叫用 exa ,變得更加方便。

本文重點整理

  • ls 作為總覽目錄的指令,其所顯示的方式與資訊都較為不變與陽春。
  • exa 是個現代化的 ls 指令,提供顏色提示類型與資訊、 Git 整合與樹狀結構,來提昇整體的有用訊息。
  • exa 指令預設使用 grid 模式,作為輸出的方式。
  • 使用 -l 啟用 long 模式,藉此得到更多的細部資訊。
  • 使用 --tree 啟用 tree 模式,輸出樹狀結構,並以 --level 來設置輸出的層數。
  • 在 grid 與 tree 模式下,都可以使用 -l 輸出詳細資訊。
  • 當目錄在 Git 庫中時,可以使用 --git 輸出 Git 的資訊。
  • 使用參數 --icons 可以在檔案前輸出圖示,以增加各類型的識別度。
  • 搭配 Zim 的 Module ,可以得到別名與更佳地預設。

參考資料


上一篇
10 - BAT - 使用高亮預覽文件
下一篇
12 - fzf - 檔案與目錄模糊搜尋指令工具
系列文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1-10-18 11:45:56

exa 是 ios 專有的嗎?
我在 ubuntu 中找不到。

https://github.com/ogham/exa#ubuntu

看 README 應該是有支援喔。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1-10-18 14:49:33 檢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8/20119662xrAsTOCyC9.png

手邊沒有 ubuntu 環境,如果版本早於 20.10 可以試試看下面這個:

https://github.com/ogham/exa/issues/783#issuecomment-756608052

0
Alex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9-17 16:34:11

目前 exa 沒有維護了,建議改用 eza 唷
來源:https://github.com/ogham/exa/issues/1243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