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Python 爬蟲這樣學,一定是大拇指拉!系列 第 13

[Python 爬蟲這樣學,一定是大拇指拉!] DAY13 - HTTP / HTTPS (4)

  • 分享至 

  • xImage
  •  

本篇主要講解 HTTP 狀態碼代表的意思。
主要是針對狀態碼的類別做講解,所以不用擔心會太多。且並不是所有狀態碼都很常被使用到,通常只要看狀態碼的 Status 的類別與 Status Text 搭配 HTTP Response 的訊息基本上就能知道大概發生什麼事了。

Status Text 是什麼?複習傳送門

HTTP 狀態碼(HTTP Status)

表示 HTTP Response 狀態的3位數字代碼。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所有狀態碼被分為五類,狀態碼的第一個數字代表了回應的五種狀態之一:

  • 1XX 訊息:這一類型的狀態碼,代表請求已被接受,需要繼續處理,標示客戶應該等待伺服器採取進一步行動。由於 HTTP/1.0 並沒有定義任何 1XX 狀態碼,所以除非在某些試驗條件下,伺服器禁止向此類客戶端傳送 1XX 回應。這些狀態碼代表的回應都是資訊性的。

  • 2XX 成功:代表請求已成功被伺服器接收、理解、並接受。

  • 3XX 重新導向:這類狀態碼表示需要客戶端採取進一步的操作才能完成請求。這些狀態碼通常用來重新導向。

  • 4XX 客戶端錯誤:這類的狀態碼代表了客戶端看起來可能發生了錯誤,妨礙了伺服器的處理。例:404 Not Found,表示 Request 的資源在伺服器上不存在、找不到。

  • 5XX 伺服器錯誤:表示伺服器無法完成明顯有效的請求,伺服器在處理請求的過程中有錯誤或者異常狀態發生。

以上就是 HTTP 狀態碼的簡單介紹,想知道更詳細的狀態碼資訊可以至維基百科查詢。

本篇章"HTTP / HTTPS"系列參考資料

[1] Wiki - HTTP
[2] Wiki - 超文本傳輸協定
[3] Wiki - HTTPS
[4] Wiki - HTTP 頭欄位
[5] Wiki - HTTP 狀態碼
[6] MDN - HTTP Headers
[7] MDN - HTTP Messages
[8] MDN - HTTP Status


上一篇
[Python 爬蟲這樣學,一定是大拇指拉!] DAY12 - HTTP / HTTPS (3)
下一篇
[Python 爬蟲這樣學,一定是大拇指拉!] DAY14 - TCP / IP
系列文
Python 爬蟲這樣學,一定是大拇指拉!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