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如何成為成功的斜槓工程師 - 理財系列 第 13

今晚來談談中國「能耗雙控」政策下,受惠與衝擊的產業

  • 分享至 

  • xImage
  •  

話說最近中國限制政策真的很多,限補習、限抖音、限遊戲、限飯圈、限娘泡(我真的傻眼...),在9/26突然無預警地發佈限電。股市最容易受到政府政策與貨幣政策的影響,這次的限電令,我們來談談誰是受災,誰是受惠。

網路上的資料很多,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從眾多資訊中,挑選出有用的,來增加投資的判斷。

其實一堆新聞,重點只有這句:江蘇、蘇州及昆山是限電區域,也是台廠PCB的生產重鎮。

限電,就表示一定得減產,減產直接影響的就是營收,營收是基本面分析的源頭,只要受影響,其他數據再好看都沒用。

這種新聞就是十足的利空,即使基本面再好看也要先出場再說,受災的產業新聞都有報導,就不贅述了。

至於會持續多久呢?我們不知。北京當局說是到9月底。

今天的新聞又再次應證了,我一開頭所講的停損的重要性,在你持有一檔股票期間,隨時一個突發狀況都會讓獲利全吐回去。

接著,我們來談談受惠的產業,台塑。

一開始,我看許多篇新聞說台塑是受惠股,但都沒講原因,我看得滿頭霧水。

後來找到這篇,才知道PVC的生產方式有兩種:乙烯法、電石法。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30604

中國媒多,全中國大約有60%的火力發電,但今年媒價狂飆,導致發電成本上升。
https://www.cctd.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520

我猜可能是這次限電的主因之一,再加上電石法是極度耗能的生產方式,中國幾乎都是採用電石法,所以這次限電境內的PVC產量自然是首當其中,產能不足,客戶自然會轉向其他PVC廠購買,台塑生產的PVC採用乙烯法,耗能減少許多,而且生產地是寧波廠,避開直接衝擊。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773164

台塑營收與EPS這幾季都是增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12573coNqGKJKsI.png

基本面好,政策面利多,最後再來看技術面
周線破前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125738l8S3g7CCZ.png

均線排列正確5MA > 10MA > 20MA > 60MA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12573cdWeLpEpcF.png

以上就是從一個新聞,去分析一檔股票的過程,我講完重點了,沒講的細節就給各位好好發掘了。

#投資有賺有賠,購買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以上是我個人看法,並非投資建議,也不一定適用在你身上


上一篇
你的錢一直被通膨吃掉,但你卻不知覺!!!
下一篇
為何通貨膨脹是常態?
系列文
如何成為成功的斜槓工程師 - 理財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