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我們都知道,Compute Engine 屬於 IaaS , 而 App Engine 等服務屬於 PaaS,在 PaaS 底下,使用者大多不需要處理系統底層的問題。

但有些時候,我們會希望可以同時擁有 IaaS 與 PaaS 的優點,可以設定部分底層的資源,又希望可以透過雲端平台幫我們自動化的管理,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 Kubernetes (K8S) 的服務,關於 K8S 相關的內容預計將於明天介紹,今天會介紹 K8S 底層的東東: Container。

虛擬化容器與 VM (虛擬機) 非常類似,但是原理上有所差異。通常, VM 會模擬整個電腦硬體、CPU,包含指令集等所有的內容,因此 VM 最被大家詬病的問題就是,需要浪費非常多的系統資源。在 CPU 層面,需要模擬整個電腦硬體,而在儲存層面,也需要安裝整套的作業系統。

容器的虛擬化則是將作業系統層進行虛擬化,與當前在運行的作業系統共用資源,省去了虛擬化硬體的部分,可以達到非常的輕量化。我們可以將自己的服務打包在容器中,未來在搬移時,僅需要將容器移植到其他台電腦,即可快速的部屬各種不同的服務。

Docker

雖然說,Container 的技術不僅只於 Docker,但目前來說,Docker 算是最知名,最通用的一款 Container 技術。

以 Docker 為例,如果我們需要建立一個 Docker 的容器,需要一個 Dockerfile ,定義我們容器中各種參數,例如需要繼承哪一套的 image,並且需要在自己的容器中執行哪些的參數;掛載的檔案;網路連線等。

每一個容器中,可以安裝多個程式,例如 Apache 、 MySQL 、 Python 等,不過根據 Docker 官方的建議,最好每一個容器僅安裝一套的服務,可以稱為 (Micorservices) 微服務。

我們可以在地端,自己的電腦中建立好一套完整的服務,並將 Docker 的各種服務部屬到 Compute Engine 的 Instances 上。

當我們有了一系列的 Docker Container,接下來需要面臨的挑戰就是,容器的管理了,那麼,關於容器的管理,我們明天再繼續介紹!


上一篇
[Day12] Firestore
下一篇
[Day14] Kubernetes
系列文
真ㄉ有可能在 30 天內搞懂 Cloud ㄇ ?__?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