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視訊會議時,你都偷偷在做什麼?

蓬勃發展的視訊會議軟體

拜 covid-19 所賜,因爲許多人的工作的型態變成是居家辦公的型式,但會議這東西,可不會因爲你不進公司就不開,該開的會,我們就在線上解決吧!

至於該使用哪種視訊會議軟體,可能要依照公司、客戶平時的習慣去評估挑選,當然也可以依照會議類型來挑選適合的視訊會議軟體,前提是與會者要招架的住~XD

視訊會議軟體介紹

目前視訊會議的功能,基本標配就是可透過分享連結網址,立即進行多人視訊通話,但有些視訊會議軟體需要另外安裝跟註冊帳號才可使用,所以建議挑與會者常用或熟悉的軟體,避免花太多時間在前置設定的作業上,還有在安排會議的同時,有些可協助幫忙發通知 E-Mail 或是加入行事曆中。

另外,有些與會者顧及隱私關係,有不太喜歡背景大剌剌的秀出來給其他人看,所以滿多視訊會議軟體,也會題供模糊背景跟虛擬背景的功能,供與會者使用,而一般也會有主持人的功能,可以進行線上會議的控場,例如靜音、安排誰可以共享畫面等。

這邊稍微介紹幾個市面上常見的視訊會議軟體的特色,細節比較表的部份,大家可以透過我下方有個參考資料的項目下的連結去瞭解。

  • Line 會議室
    應該算是最陽春的視訊會議軟體,但因爲幾乎很多人手機都有安裝,長輩比較能夠輕鬆上手,所以即時開些簡單的會議算是滿便利的,與會者可透過會議聊天室,輸入文字溝通,早期 Line 視訊會議,需要將與會者加入群組,與會者才能參與會議,現在使用 「Line 會議室」透過連結不需加入群組,與會者就能參加會議。
    在會議中,也保留視訊臉部特效的功能,可以幫視訊的自己,添加些可愛的裝飾打扮,但建議先確認下這次的會議類型,否則可能會被各種關切...

  • Cisco_Webex
    主持人有較豐富彈性的權限控管,例如:全場靜音,查看舉手的與會者,指定發言者;鎖定會議,與會者需經過允許才能加入到會議中;關掉某與會者的視訊鏡頭;讓與會者都看到同一個視訊畫面;將指定的與會者踢出會議;指定特權,讓與會者有某些權利。
    可安排主講人,預設主講人的權限會有共享桌面、文件、檔案等內容,可透過主持人去轉移主講人。
    舉手跟發言權,這部份其實有使用過前陣子流行的 ClubHouse 的人,應該會覺得很有熟悉感

  • Microsoft Teams
    適合使用微軟系統的工作團隊,可進行團隊檔案控管與協同作業
    藉由「要求控制」功能,讓會議中的成員可遠端同時操作,共同說明一份簡報。
    可透過分頻道進行分組討論

  • Google Meet
    只要有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就可使用,可透過 google calendar 設定時間,以 email 來邀請與會者,還能設定會議開始前幾分鐘需要跳提醒。

  • Jitsi
    有舉手功能,免費版本身無限制會議時間,是一款開源軟體
    可讓每個與會者,同一時間共享各自的螢幕畫面,還可同步播放 YouTube 影片

  • BigBlueButton
    專門為了「老師、學生教學需求」而設計的免費、開源視訊會議軟體,可以自己架設伺服器安裝(就可以不受到會議時間 60 分鐘的限制),也可以跟很多學習管理系統整合
    可建立分組會議室,進行分組討論,主持人(例:老師)有絕對掌控權,可以隨時觀察每一組的狀態
    共享螢幕、上傳簡報分享(PDF、PPTX)、同步播放 YouTube 影片
    即時投票問答工具,可用在講解簡報、影片時,進行即時的課堂問答,例如:多少人用過這個工具?大家比較喜歡哪個觀點?可以像在實體課堂一樣,透過投票工具,選擇一個投票方式,讓與會者立即進行回饋或表決。

  • Zoom
    介面簡單易上手,適合快速進行商務視訊會議,不用花太多學習時間。
    「註解」功能,分享畫面時,可透過「註解」工具列,讓與會者可以在畫面上進行注意註解的動作。
    「遠端控制」,在畫面可設定讓與會者遠端控制我的電腦或控制特定軟體

  • Tilde
    在一塊會議大白板中,與會者可多人協作文件、繪圖、貼上便利貼、分享網頁、影音,不需切換分頁、共享畫面,只需透過移動、放大縮小,查看要檢視的區塊,適合小團隊的每日、每周例會,或是少數人要快速討論某些內容、進行腦力激盪、確認待辦事項。

  • Butter
    適合線上研討會、遠距工作坊,主持人可創造許多活動(分組討論、計時練習、鎖定聚焦畫面、快速投票、合作白板),設定工作坊時間表,與會者(即時表達心情、訊息聊天、合作筆記)

你被當作指標了嗎?

寫這篇文,想到我一個可愛的高中英文老師,本來就對於 3C 產品跟軟體應用充滿障礙,在這次的疫情中也被迫學著要怎麼使用這些他很苦手的資訊玩意,還因此被當做學習指標,只要他學會了,那其他老師應該就都會了 (= ̄ω ̄=),他本人是很生氣氣的,但是因爲個性真得太可愛了,大家才會這麼喜歡捉弄他~(ฅ◑ω◑ฅ)

是說,同學,不要玩老師啊~

今天教師節,大家要記得尊師重道啊!
記得跟老師說聲教師節快樂~XD

締造連結

✣ 應用資訊

★ Line 會議室
★ Cisco_Webex
★ Microsoft Teams
★ Google Meet
★ Jitsi
★ BigBlueButton
★ Zoom
★ Tilde
★ Butter

⚙︎ 參考資料

✎【視訊軟體】7大免費遠端視訊會議平台比較、推薦!功能、優缺點分析、iOS/Android/Mac/Windows
✎ Webex, Teams, Meet, Jitsi 8款視訊會議軟體需求測試比較表格
✎ 9款最好用的遠端視訊會議軟體推薦(2021更新)
✎ 商務視訊會議該用誰?4款線上視訊會議軟體比較、硬體搭配推薦
✎ 避免群聚感染,企業該如何透過Microsoft Teams召開線上百人會議或萬人線上直播?
✎ 4大免費線上會議軟體推薦-優缺點分析,功能教學及特色介紹
✎ tilde 最簡便免費遠距白板會議室,讓視訊 + 協作不需麻煩切換
✎ Butter 獨特視訊工具幫助主持人打造出色線上課程與遠距工作坊


上一篇
大共享時代系列_011_共享社區
下一篇
大共享時代系列_013_網頁瀏覽器(web browser)
系列文
大共享時代系列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