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當我們在使用 Python 開發專案時,不同專案可能會有不同 Python 版本和不同的 package 需要安裝,這時我們除了Docker 以外,有沒有其他更簡單,更輕鬆的能將環境分開的方法呢?

還真的有。那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 conda。它是 Anaconda的套件管理系統,適用於 Windows、Linux和 MacOS 不同作業系統環境,在安裝和執行還上相當的簡單快速!
什麼?你問前幾天已經教過 Docker 了為什麼還要用 conda ?
當然是因為筆者很菜,覺得 conda 比 Docker 簡單阿(X

好啦說認真的,Docker 跟 Conda 會用到的情景有時候還真的不太一樣,Doker 可以將自己建好的專案帶環境整個打包起來,還能推上 Docker hub 供人下載,而 conda 大多就只是將開發環境隔開而已。(如果有錯的話還請糾正)

聽起來 conda 比 Docker 還弱耶,那我們幹嘛介紹它?
因為 conda 確實很單純,而且操作上還直觀了不少。
如果你很熟悉 pip 的指令,那麼你一定可以快速上手。
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介紹吧。

安裝

直接至 Anaconda 官網的這裡下載就好

本人的作業系統是 Linux,至於 windows 和 mac 可以點擊下方的 Get Additional Installers 或者直接把頁面往下拉,去尋找符合自己電腦環境的系統就好。

在安裝完畢後,可以輸入以下命令來檢查安裝版本。

conda -V

管理虛擬環境

建立虛擬環境,這裡我選擇 python3.6 作為執行環境:

conda create -n ENV_NAME python=3.6

我這裡建立了一個叫作test的虛擬環境,建立完成後還能看到啟動環境和關閉環境的提示:

查看自己已經建立的虛擬環境

conda info --envs

啟動虛擬環境,看到前面出現虛擬環境的名子就沒錯了!

conda activate ENV_NAME

安裝 package,比方說如果你想安裝 pandas 就打 conda install pandas

conda install Package_Name

列出這個虛擬環境裡都安裝了什麼:

conda list

移除 package

conda remove Package_Name

關閉虛擬環境

conda deactivate 

移除整個虛擬環境

conda env remove -n ENV_NAME

沒錯,conda 就是這麼簡單!說了那麼久的 python 和虛擬環境的相關東西,明天來介紹一下筆者使用的編輯器,之後就來正式介紹機器學習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 14 Docker 操作
下一篇
Day 16 編輯器 — VSCode
系列文
新手也想開始認識機器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